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光盘行动需要全社会撑腰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32:3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崔文佳

  连日来,“服务员提醒顾客合理点菜反被骂”一事,持续引起热议。在舆论密切关注下,当事顾客主动致歉并补交餐费,被呛的服务员获得一片好评并晋升店长。一场风波得以妥善解决,也为全社会上了一堂“反对浪费”的公开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即便在物阜民丰的今天,依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节约的道理人人都懂,但一到具体生活场景中,还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阻力。其中最常见的矛盾,就是消费者自视花了钱,便认为可以随心所欲,而餐馆有劝阻之责,却担心得罪“上帝”坏了生意。此番“任性点餐”的顾客在一片争议声中低头道歉,充分说明遏制浪费、倡导光盘还需要更多鼓与呼,以及更大力度的现实约束。

  钱是自己的,资源是全社会的。消费的自由,从来就不等于浪费的权利。特别是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那种认为有钱就可以大手大脚的想法,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粮食珍贵,索取适量,这是道德要求,也是行为底线。但毋庸讳言,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自律克己。这些年来,相关各方都探索了不少办法,有的用法律来规范,但现实证明,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必要补充。比如,拿出详细规定为餐馆撑腰,让认真负责的企业、劝阻浪费的服务员不但不受气、不委屈,还能获得支持和奖励。比如,标语醒目一点,多推小份菜半份菜,给主动光盘的顾客一定优惠,等等。总之,不能将光盘的压力全部传导给相对弱势的服务员,要让方式方法更加灵活管用起来。

  敬惜资源关系所有人的权益,光盘行动需要全社会来撑腰。未来光盘行动的推进可能还会遇到类似的矛盾,我们都应该像那位服务员一样,从己做起,该节约则节约,该发声则发声。明事理、顾大局的人终究是大多数,厉行节约的氛围浓厚起来,一定会不断压缩浪费的空间,提升城市的文明水位。(崔文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