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工商学子到援疆战士——记义乌工商学院2021年春季入伍新兵李裕骞

发布时间: 2021-03-24 08:5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旅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李裕骞光荣入伍

  中国义乌网3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张旅阳)肩披绶带,胸佩红花,日前,义乌工商学院一批学子告别校园,参军入伍,去实现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梦。来自义乌工商学院机电信息学院的李裕骞,如愿以偿成为这批“新兵”中的一员。

  出生于1999年的李裕骞是贵州毕节人,高中毕业后考入义乌工商学院,就读于机电信息学院18计算机信息管理2班。“我一直梦想着自己能穿上军装!”在2021年的这个春天,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援疆战士。

2021年义乌市春季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合影

  “我有一个神枪手爷爷”

  据了解,李裕骞的爷爷生前是一名驻守云南的解放军指战员,曾参与云南边境的剿匪战斗。“爷爷是一名侦察兵,家里人说部队还给爷爷颁发过神枪手的证书哩。”说到已过世的爷爷,李裕骞满脸自豪。印象中,在李裕骞小的时候,爷爷就时常给他讲述戎马倥偬的传奇故事。多年的耳濡目染,投身行伍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渐渐萌发。

  今年3月5日,李裕骞通过了各项入伍选拔,被选送到义乌国防教育基地正式参与集训。“这几天的集训生活主要是从劳动中学习和锻炼。通过割草劳动实践,体会到了解放军战士的辛苦,也学会了苦中作乐。”虽然大多数人互不认识,但拥有同一个参军梦的这帮人,很快就打成一片。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被锋利的草割破了手,但没有人有怨言。既然选择了从军这条路,我们随时准备为祖国献出一切,哪里还会有人在乎伤口疼不疼?”从一个青涩稚嫩的在校大学生,到一名严格要求自己的援疆新兵,角色的转变仿佛一下子让李裕骞成长了很多。面对即将到来的军旅生涯,李裕骞说:“为了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也为下一代传承家风,我想如果自己是个当兵的父亲,儿子一定会很骄傲。”

  喜欢《亮剑》里的李云龙

  和其他同学一样,李裕骞闲暇时喜欢看一些影视作品,但主要偏于军旅题材的。“《亮剑》里面我最欣赏李云龙的担当精神、有话直说的冲劲,我希望在部队里可以认识更多拥有这样性格的战友。而《仈佰》里四行仓库保卫战为国捐躯的人层出不穷,这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李裕骞说,《仈佰》里最让他回味的桥段,是里面的川军部队与国民革命军“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思想转变,这个转变让他对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但他也深知,真正的从戎报国,绝非轻松愉快的影视作品赏析。面对现实中的军旅生活,他说:“我随时做好了牺牲准备,这不仅出于我自身的责任担当,也源于身后支持我的,来自学校、家人的莫大鼓励。”

  一直以来,义乌工商学院机电信息学院十分重视征兵工作,经常在学生层面开展征兵动员工作。除电子屏、橱窗、召开征兵工作大会等常规宣传外,学院还会定期召集退伍学生座谈,根据退伍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了解退伍学生各方面困难,并给予个性化辅导,比如督促纪律、学业等问题。同时注重树立退伍学生的朋辈榜样,这些榜样无形之中濡染了很多在校学生。

  “向师哥致敬,向英雄学习”

  除了家人、学校的鼓励和感染,李裕骞在大二的时候还受到了另外一位英雄校友——骆超强精神的濡染。据了解,满洲里某部边防战士骆超强,2011年6月23日早上到营区一公里外的内陆河旁放牧时为了营救一名落水渔民英勇牺牲。经内蒙古军区批准,骆超强同志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共产党员,追记个人一等功。

  骆超强参军前,曾就读于义乌工商学院机电信息学院。骆超强同志为救落水渔民英勇牺牲的事迹在义乌市民中广为传播,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敬意,掀起全市学习骆超强同志的热潮,义乌工商学院机电信息学院还专门开展了向骆超强学习的活动。

  “向师哥致敬,向英雄学习!”无论是对李裕骞,还是对机电信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榜样的力量都是无穷的。驻守边陲、踏实肯干、不辞劳苦的精神,是机电信息学院“三匠”文化品牌人才培养理念的真实体现。

  近年来,机电信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大学生征兵宣传号召,切实在政策层面为学生解除后顾之忧、提供便利。本次春季征兵采取便捷的线上申报方式,入伍经历可以等同于毕业实习课程,参军学生可享受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学院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创新性地制作了退伍学生复学指南,能够保证学生拿着“一张纸”就轻松掌握全部流程;提前通知退伍复学学生有关学籍恢复、学费减免等材料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服务好学生。

  据悉,近5年来,学校每年征集人数超过100人,共输送646名优秀学子参军入伍,共计发放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662万余元。今年春季应征,学校为105名应征学生办理征兵业务,预定兵员78人,毕业生43人。其中在义乌入伍人员共20人,另有11名“校地应征”双合格毕业生均主动请缨至艰苦边远地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