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镇塘西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 2021-05-31 08:55: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文化长廊

村口一景

  中国义乌网5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位于上溪镇塘西社区有一座看起来很不起眼的石拱桥,人们称之为塘西桥,它见证了金萧支队第八大队纵横驰骋、浴血奋战的英勇历史。“塘西桥之战”在金义浦游击战争史上是一次影响较大的战斗,为浙中人民英勇抗击日寇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根据史料记载,塘西桥因“普天下百姓同舟共济,和平度日”名为普济桥。后因靠近上溪镇塘西村而名。5月25日,记者站在桥畔风景秀美的塘桥公园,远眺这座横卧在潺潺溪水上的古桥。桥上斑驳的青石墩,镌刻着时间的印痕;深绿的青苔下,遮掩着古桥的历史;孔洞间溪水潺潺,水流叮咚中诉说着古桥的红色岁月……

  红色血脉永志不忘

  1942年5月,日寇发动了浙赣战役。5月21日,日寇侵占义乌县城。义乌全县沦陷以后,中共义乌县委以义西吴店为中心,联络吴山民、杨德鉴等开明进步人士,组建成立抗日武装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即金萧支队第八大队,开辟了金(华)义(乌)浦(江)兰(溪)抗日根据地,揭开了敌后抗日武装斗争的新局面。在此期间,第八大队同日寇和汪精卫集团的军队系列进行过许多次胜利的战斗。在许多次对敌战斗中,无论从战斗的激烈程度、持续时间和战斗影响以及敌人失败的惨重情况,以塘西桥战斗为最典型。由于这次战斗发生在义西吴店村南的塘西桥附近,所以称之为塘西桥战斗。

  1944年5月9日下午,这一天,金义浦根据地党政军民在义西岩口村举行盛大的“五九”纪念会。这一天,日军40多人,携带2挺轻机枪、1挺重机枪由义亭据点到义西根据地的上楼宅等地抢掠。

  第八大队的大队长王平夷得到情报,立即派人前去侦察,得知敌人在吴店吃中饭。于是派了儿童团设法靠近敌人,摸清敌人的兵力和武器装备等情况。估计到敌人在午饭后,必定要过塘西桥,经由毛塘楼等地返回义亭。于是立即进行战斗部署,命特务中队在塘西桥南面的高地埋伏,准备堵截敌人的去路;命第三中队埋伏在吴店方向,截断敌人的后路;又命令义西区队负责警戒义亭方向,以阻击可能前来的援敌。

  不出所料,下午2时左右,日寇携带抢掠来的粮食、物资,走出吴店村,大摇大摆地向塘西桥而来。当敌人先头部队走上桥面,在大队长王平夷指挥下,特务中队就猛烈开火,给予迎头痛击,日军躲进麦田顽抗。

  对于塘西桥的战斗,今年90多岁的抗战老兵朱光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朱光曾任抗日武装新四军金箫支队八大队警卫员。

  朱光说,当年金萧支队八大队政工室主任陈雨笠隔三差五到他家联系工作,晚上也住在他家,次日一大早离开。在陈雨笠身边工作一段时间后,朱光提出了“要当战士上前线打鬼子”的要求。陈雨笠当场表示有合适的机会就带他去打仗。塘西桥的战斗,便成了他的“练兵场”。

  “我们的三中队和特务中队战士加在一起有200多人,鬼子才40多人,且我们躲在暗处打伏击,陈雨笠觉得我们胜券在握,就同意我一起参加战斗。”朱光说,当时正是地里麦熟却未收割时节,他握着一杆步枪埋伏在高坡上等待鬼子经过,两眼死死盯着麦田旁的塘西桥。

  “下午2时左右,鬼子上了塘西桥,大队长王平夷一声令下,我们马上猛烈开火,敌军死伤一大片。”朱光说,这是他第一次真刀真枪地与日本鬼子干,也是他参加过众多战斗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根据义乌党史资料记录,当时,特务中队配备有两挺机枪,在战斗部署时,为防止敌人向西南逃窜,派部分人员带一挺机枪,去封锁吴店通向傅村的大道,因此,在桥南阵地上只有一挺机枪。日寇有一名指挥官,骑着高头大白马,率部耀武扬威地过来,随后就是一挺重机枪。特务中队的机枪手心中拿不定主意:当面有两个重要目标,一个是敌人的指挥官;一个是敌人的重机枪,属于重武器,一旦架设起来,火力很猛。究竟先打敌人指挥官呢,还是先打掉敌人的重机枪呢?

  权衡利弊,特务中队决定还是先打掉重机枪,指挥官则由其他步枪手去解决。所以,战斗一开始,就把接近桥头的敌重机枪手打死了,重机枪歪倒在桥头,一直到战斗结束,始终没有发挥过作用。敌人的指挥官也几乎在同时被特务队打死。消灭了这两个重要目标,对于保证这次战斗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

  敌人从桥面被特务中队火力堵回之后,第三中队积极配合,从敌人的侧后打过来,使日寇处于腹背夹击、进退不得的被动境地。但敌人是训练有素、作战经验丰富的正规部队,迅速组织火力反击。特务中队发起正面进攻,把敌人压在溪边水田和麦田里。当时,正当麦收后期,溪边还有几块麦子尚未收割,恰好给敌人利用来作为掩护。在水田里的敌人,由于目标明显,又处在特务中队火力发挥最有效的距离,很快都被特务中队消灭,直打得血肉横飞,满田都是血水。进入麦田的鬼子则继续顽抗。由于目标不清楚,特务中队火力杀伤比较困难。本来可以用密集的火力轮番扫射,但苦于弹药奇缺,实际不允许这样干。由于特务中队在明处,敌军在暗处,易被敌人火力杀伤,也无法实现。于是,战斗进入相持和胶着状态。

  最终这场持续5个多小时的战斗以第八大队的大获全胜而结束,毙敌20多人,缴获武器若干,大白马1匹。不幸的是,枪林弹雨中,第八大队三中队副分队长金德秀等6位同志壮烈牺牲、青史留名。

  日寇跑回义亭据点以后,集体大哭一场。第二天一早,调集了大队人马,前来吴店报复,放火烧了许多房子,搬回了日寇的尸体。由于第八大队消灭了许多日寇,打了胜仗,广大军民群众都受到很大的鼓舞。

  塘西桥战斗的胜利,影响非常大。从此,日寇对第八大队根据地不敢轻举妄动。1942年冬和1943年冬,日寇都照例对第八大队根据地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扫荡”,而1944年的所谓“冬季大扫荡”就被迫取消了。直到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鬼子再没有敢进入第八大队根据地一步。

  塘西桥边上是吴店烈士陵园,这里就是为了纪念曾经那场阻击战中牺牲的英雄而建。今年已经76岁的何卷松是陵园的第三任管理员,除了对陵园进行日常管理,他还要给每一位前来这里的参观者介绍那段荡气回肠的阻击战。

  红色土地绽放新姿

  沿着塘西桥附近的文化长廊行走,只见三五成群的塘西村村民、游客游览此处幽静宜人的自然风光。文化长廊中间有一条航慈溪,溪水清澈,水流潺潺,治理后的航慈溪自然风光让游人如痴如醉。近年来,上溪镇充分挖掘革命历史文化,不断提升塘西桥景观改造,文化墙上有革命烈士浮雕展示、塘西桥等红色故事回顾……通过使用连环画、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红色故事保存下来。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溪镇开展“迎百年晒拼闯争先锋”献礼百年系列活动,聚焦红色革命小镇建设一个目标,全力打造“七个现场”,精心开展“精学、深讲、实干、服务”四大篇章16项活动,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朝着建设“和美上溪”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溪镇党委委员陈建斌介绍,塘西桥红色长廊是上溪打造“七个现场”中的重要红色景点之一,目前塘西桥红色长廊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

  “塘西村变化真大,好久没来都快认不出来了。”这是塘西村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慕名前来的游客来到这里,看着焕然一新的塘西村,纷纷表示赞叹。目前,塘西村基本完成旧村改造,村里每年仅房租收入便有1000多万元,平均每户每年能增收四五万元。“有了可观的收入,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十分开心。”塘西村党支部书记吴光富说。塘西村农民公寓楼于2017年8月20日顺利分配到户,于2019年12月完成天然气入户。组建安全巡逻队、巾帼志愿者、包租婆队伍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优化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近年来,塘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塘西村被评为金华市民主法治村先进集体。

  “这几年,塘西村村民生活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而且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面对我们,村民沈兵双讲起了他心中的家乡印象:在航慈溪畔游览观赏,在灯光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在舞蹈队中纵情舞动……“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他笑着说。

  塘西村一侧,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据介绍,这是由上溪里美山村、冷坞坪村等6个下山脱贫村组成的塘西社区,小区的居民不仅可以在社区内散步,也可以沿着附近的塘西红色长廊漫步游玩。此外,塘西社区近五年,规划建设了面积约200平方米两个充电桩,投入使用两定四分垃圾分类点,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下一步,塘西社区将在党建、民生、重点工作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建设。

  一座古老的塘西桥记录者先辈们英勇抗战的光辉岁月,这不仅仅是记忆更是一种精神。勤劳勇敢的上溪人民势必会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以豪迈的气概,坚定的步伐,昂首阔步地走向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