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丨十五年 ,义乌盛放发展之花

发布时间: 2021-06-08 09:1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时间的脚步,再一次来到6月8日,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2006年6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义乌横塘村,就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结合”的科学论断,指出“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必须把继承前人同推进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把推进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推进改革发展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

  由此,“义乌发展经验”成为从县域层面解读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弘扬浙江精神的典型样本。

  ——恰今日,倏忽十五载矣!

  十五年岁月磨洗,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始终是义乌发展珍贵的主题词,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里焕发出澎湃的力量。改革成果历经国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迭代升级;市场发展实现国内国际、线上线下、出口进口全面推进;光电光伏、装备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义新欧”发运规模跃居全国第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贸易循环畅通载体;城市建设从“绣湖时代”迈入“双江湖时代”;“十条精品线”串连起280公里乡村振兴的风采路径。

  十五年筚路蓝缕,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始终是义乌人民共同的价值观,在和谐发展的大道中迸发着蓬勃的活力。常住人口185.94万,居全省县市第一;市场主体突破74万户,居全国县级市第一;电商主体超过28万户,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15年来,全市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2%。2020年市民人均期望寿命提高至82岁,人群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十五年薪火相传,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始终是义乌历届市委市政府践行“八八战略”的总纲领,在勤勉奋进的担当里风发着“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意气。以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化党员五(吾)带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无费城市”,率先推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称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实践证明“,义乌发展经验”蕴含的系统、整体、协调的观念方法每到关键时刻、重要关口便彰显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其内在逻辑和精神要旨与新发展理念相契合、相一致,为义乌开新局育新机掌握了主动、赢得了时间。

  日月星辉,接力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义乌发展经验”内含的发展伟力,吸引着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来义乌创业,大家融入热土、携手并进,共同浇灌盛放的发展之花,赋予“义乌发展经验”以蓬勃活力和时代生命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