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评论丨竞逐“留人过年”新赛道,义乌还要塑造哪些新场景?

发布时间: 2022-01-10 12:46: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过了腊八就是年。喝完今天(1月10日)这一碗“腊八粥”,就算是开启了过年的序幕。

  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局部疫情多点散发,浙江也正在向“动态清零”发起冲刺。在这个背景下,“就地过年”的倡议不胫而走。

  义乌是流动人口大市,“新义乌人”是本地人的2倍之多。去年,义乌就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暖心留人举措迅速“出圈”,成为广大网友呼吁当地“抄作业”的典范。今年也不例外,义乌在元旦收假的第二天便发布2022年第一则疫情防控指挥部令,在省内率先推出诚意满满的留人举措,消费券、流量包、冬令营、企业补助、免费停车……去年有的,今年一个不少。

  除了这些“花式福利”外,义乌更为就地过年提供了“家门口的精彩”。多个社区有序组织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全市景区和体育场所纷纷推出免门票、打卡抽奖等活动,宅家一族还能免费收看数字电视,此外还有苏溪的“五大场景”、上溪的“八味八景”、赤岸的“六顺福利”……义乌各地“各显神通”的背后,亮出的是诚意,更是一股“义乌也是家”的暖意。

  “说留就留,是为了更好地想回就回!今年,依然‘义’起过年!记者注意到,今年网上对“就地过年”这一话题的讨论,有更多理性的声音,更流露出十足的自信。简单来说,中国人是重情感、重仪式感的,讲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所以与其说留在义乌过年是享受了一些福利,不如说是每一位义乌人自发领下了一份责任——那是“不为国家添乱”、助力义乌实现“开门红”的奉献,也是对自己和亲友负责、避免不必要风险的选择。尤其是去年没有回家,今年依然选择留在义乌的人,值得钦佩、更需言表感谢。

  除了延续去年诚意满满的举措和福利之外,义乌竞逐今年留人的“新赛道”,还有哪些场景需要塑造?

  首先要塑造服务到位、保障得当的“生活场景”。生活物资、医疗保障、出行便利……生活不止吃吃喝喝,更有“开心玩乐”,各个环节上的精细服务,都是对留义过年人群的一种关怀。再比如义乌接近“百亿级别”的物流行业,如何让快递安全畅行,让全国人民的“年味”及时到家;如何让广大从业者“心安于义”,让义乌不只是驿站,更是港湾。这些都是义乌之责任与使命。

  其次是要塑造稳岗惠企、冲刺开门红的“发展场景”。去年,义乌推出“共享员工”制度,同时全面保障“小候鸟”、困难人群的精准服务,让不少留义员工有了归属感,更有获得感。今年政府和企业也应该一起继续做好弹性安排工作,用错峰放假、节后调休等方式,让员工补回团圆的温馨时光。​

  最后更要塑造关怀一线、全民战疫的“必胜场景”。一线防疫人员可以说是常年待命、闻令而至,有的深夜还在坚守奋战、有的与家人聚少离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也应切实保障防疫人员的福利与需求,让他们牺牲团圆之时也能感受到幸福年味。同时还要更好地营造“自己是防疫第一责任人”氛围,让特殊年份的特殊年味成为一种共识,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留在义乌,更乐在义乌。

  网上有人说,就地过年都快成“新年俗”了,这番话略带无奈,但也颇为现实。但我们可以预见,也可以充分相信的是,全民齐心战疫下的义乌,必将让平安健康、幸福祥和成为新年之底色。

  古话有云,事不过三。过完这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定能说走就走、想见就见。

  

【专题】义年有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