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适当“备”无需“囤”

发布时间: 2022-12-26 10:1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多彩生活,凡事有度。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限度的,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近来,有不少市民朋友反映,由于先前盲目,去多家药店买了“成筐成篮”的药品,回家细看说明书,才发现很多的药品根本派不上用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确,不论做什么事,事先都要有所准备,但超过了一定的“度”,就变成了麻烦、累赘甚至适得其反。就如过度买药、囤药,前段时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认识推上了新的高度,很多人马不停蹄赶往一家又一家药店,各种消毒液、退烧药、消炎药,每一种都买上好几盒,还有的为了买到别人推荐的所谓“必需药品”,四下打听,到处寻药。如今,望着囤满筐、用不上的药品直觉得好笑。可当听到某某现身说法有什么“预防药”或“疗效好”的药品时,又心动了,继续想方设法争取多囤一些。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新冠病毒阴影下,人们心存焦虑或有些恐慌,必然传导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汇聚成民众的集体行为。在防控初期,市场供应充足,但仍有很多人在疯狂“抢菜”“囤菜”,结果有的腐烂变质,有的一直存放在冰柜里。其实,优化防控政策后,适当地准备一些药品并无不可,这也是防范风险、解一时之急的举措之一,但盲目地抢药、囤药实在没有必要。医学权威人士表示,每个人体质不同,同样是感冒症状,该吃的药也不完全相同,治疗要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盲目囤药、跟风抢药,甚至随意吃“预防药”,要知道服用药品个体反应差异很大,跟风用药、吃药,一旦有人对特定的药品过敏,就可能引致严重后果。再者,药品都有保质期,囤久了,就变成了毒药。

  适当“备”,真的无需“囤”。哪怕“中招”了,轻症的适当使用一些药品,扛扛就好了,万一严重了,各级医疗机构都会提供科学、专业、贴心的医疗救治服务,个人无需过度囤药、更不要乱用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