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5)电力工人:做“上天入地”的超人 用汗水保障供电

发布时间: 2018-07-27 10:0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骄阳、蝉鸣,记忆中的盛夏如约而至。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不少人戏称“这种天气能约出门的都是过命的交情”。回到室内,打开空调或风扇能享受阵阵清凉,打开冰箱能吃到冰西瓜、冰淇淋,让人感觉美滋滋。但这舒适的背后有一群人,他们与烈日为伴,默默为千家万户的清凉四处奔波。日前,记者跟随义乌市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们一起出工,做了一回“生死之交”。

  绝缘服下温度达50+ 手套能倒出水

  一大早,带电作业班和运行维护班的工人师傅们便来到了西城路后叶村段的楼金玲老人家门口,修剪老人家门口的2颗白杨树。“前段时间刮大风,树枝搭上了电线,都冒火花了。”楼金玲说,担心发生意外,所以拨打了供电公司的报修电话。

  “树枝距离电线比较近,大风天气容易导致线路故障。”带电作业班安全员吴贤军告诉记者,处理此类树障,需要两个班组配合,带电作业班先用绝缘遮蔽将电线做绝缘处理,运行维护班再对树枝进行修剪。在查看现场情况,商议处理方案后,带电作业班的两位师傅熟练地戴上绝缘帽,穿上绝缘披肩,套上绝缘手套,登上了绝缘斗臂车。

  随着车斗的上升,两位师傅到达两层楼高的电线处,此时,太阳已经开始展示它真正的实力了。绝缘帽密不透风,绝缘披肩比消防服还要多2层,防水绝缘的同时也注定了它毫不透气,在骄阳的炙烤下,两位师傅很快就满头大汗,但手中的活却不能停。二十多分钟之后,两位师傅顺利完成了任务。

  “今天还算轻松,最长的一次在上面处理了3个多小时。气温三十七八度的时候,绝缘服里的温度能达到五十多度,手套都能倒出水。”楼荣昌从事带电作业已有8年,从高处下来后,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打湿,“尤其夏天,有时候一天抢修十几次,藿香正气水最多一天喝了7瓶。”

  白,不存在的,这辈子都不存在的

  绝缘处理已经做好,运行维护班的2位师傅们便穿戴整齐,化身“伐木工”,站在升降车的车斗里,开始对树枝进行修剪。修剪树枝,看似是个简单的活,实则不然,既需要将车斗调整到合适的位置,还需要师傅找准角度,用电锯耐心地锯下树枝。修剪2棵树的树枝,花费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

  “刚工作的时候容易中暑,现在已经习惯了,经常一‘上天’就是半天时间,也没个遮挡。”从高空降下之后,吴宗虔一口气喝了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这位有着11年从业经验的师傅黝黑的脸庞上不停冒出汗珠,衣服被汗水浸透。“最主要就是晒,高处有时候还会有微风,为了防晒,穿的都是长袖长裤。”吴宗虔顺势挽起了裤脚,卷起了袖子,面庞与躯干的肤色差明显,他笑着调侃道:“干我们这行,就没有脸白的,白,不存在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白的。”短暂的休息之后,吴宗虔又和同事一起,将修剪下来的树枝转移到其它空地上。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夏季是电路运维和抢修的高峰期,为了保障用户能够正常用电,运维班增加了巡查频次,抢修班24小时待命。为了预防中暑,他们都随车配备了水和防暑药品。“山里的路线比较复杂,有时候一进山就是一天,午饭就用饼干、面包或泡面对付一下。”

  七月流火,热浪袭人。当你在空调室内怀抱西瓜大快朵颐时,一群“上天入地”的超人,正用汗水默默守护着你的阵阵清凉。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