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4)皮肤黝黑却颜值爆表 排水人最熟悉的是义乌地下世界

发布时间: 2018-07-26 10:56: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金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童晓)“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望城里城外,热浪涛涛……”入伏以来,义乌被“烧烤模式”和“桑拿模式”轮番轰炸,“给力”上涨的高温没有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对于义乌排水公司的运维人员来说,比起繁华的城市街道,他们更熟悉的,是义乌的地下世界。

  烂熟于心 是责任更是习惯

  7月25日上午8点38分,更换好前一天巡查中发现的破损井盖,福田农村运维班组组长楼建强像往常一样在负责区域进行管网巡查。在楼西塘村的出水口位置,他第一时间便嗅到了“危险”的气味。

  “水位出现了明显上升,说明下游管出现了堵塞。”放置好警示桶,拿上随身携带的清捞网、铁勺、铁铲,楼建强对该出水口进行应急处置。8点50分,经组员骆龙飞协助清捞,浑浊的淤积物被打捞上来。

  9点15分,水位下降到正常高度,楼建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此时,两个人的衣服已全部湿透,汗水像是突然打开了“开关”。顾不上擦汗、补水,骆龙飞迅速将现场进行了整理,楼建强则立即手工记录好巡查情况。

  巡查、养护、检测……对于责任区块内32个农村的管网位置、管径大小、井盖数量,楼建强记得清清楚楚,巡查路线怎么走最有效率,应急处置怎么做最迅速,“85后”的他琢磨出了自己的方式方法。

  既然干了 就要把每项工作干好

  

 

  10点30分,“智慧排水”系统出现了一条新的抢修信息。在距离楼西塘村3.5公里左右的城北路路段,负责城区管网巡查的陈洋用工作机拍下了污水井防坠网缺失的照片并在“智慧排水”系统进行了上报。

  “防坠网更是安全网,可以有效提高市民的出行安全,减少因井盖丢失而坠入井内的状况。”用洋镐将井盖开起,陈洋蹲在地上整理好破损的胶圈,井盖复原后,他准备动身离开。仅仅停留了不足10分钟,电动车的黑色坐垫已十分烫人,没有片刻犹豫,陈洋匆匆赶往了下一段管网。

  一辆电动车、一把洋镐,这是运维人员每日上班的“标配”,重复的路线、重复的工作,排水人在高温下依然坚守着。陈洋说,“我们就是干这一行的,既然干了,就要把它干好。”

  与淤泥污水打交道 黑皮肤也很骄傲

  

 

  下午2点10分,记者来到福田街道全宅村,此时,楼建强一行三人已投入了工作中,按照半年养护计划,他们将对农村管网进行疏通。走近疏通车,一股臭味便扑鼻而来,附近的村民也选择了绕道通行。

  设置警示杆、启动高压疏通水枪,三个人分工合作。根据冲洗情况,楼建强指挥搭档不断调整着压力强度,自己则不断调整着皮管长度。记者在疏通车发动机边上站了仅仅不到5分钟,后背就已经被汗水浸透。伴随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和出风口排出的高温气体,楼建强和其他同事说话基本靠喊或是手动示意。

  40分钟后,管道疏通完毕,三个人马不停蹄将淤泥、垃圾进行清理。由于临时接到了抢修任务,还来不及喘口气,楼建强便带上组员奔赴了抢修现场。

  据了解,排水公司已全面接管全市2416公里污水主次干管和514个纳管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4年来,这群皮肤黝黑的排水铁军已巡查污水主次干管10万公里、农村污水管网22万公里。高温下,他们仍然在前行,虽褪去了白皙的肌肤,却褪不掉排水人坚定的脚步,保障城市管网畅通是他们最“热”衷的事儿。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