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出租房电表藏猫腻?找专业人士鉴定才靠谱

发布时间: 2019-04-22 10:17: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季俊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出租房不仅水电单价比家里的贵很多,而且有时候连怎么用掉都不知道。”昨天上午,在义乌上班的周女士向本报反映称,为了方便工作,公司在单位附近给她租了一间单身公寓,但水电费需要自理。她说,住了两年从来没有对电费怀疑过,直到最近才发现了一些猫腻,希望广大租户可以引起重视。

  电费比房租还贵,关掉电器电表仍在走

  2017年,周女士到义乌上班,不用支付房租费用让她觉得还不错。“房东收水电费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候每月收一次,有时候又会隔好几个月才收一次,费用在200~500元不等。”周女士说,以前从来没有特别注意过水电费,每次房东来收,都通过微信直接转账过去,直到今年1月才觉得有些不对劲。

  “今年1月底我结完水电费回家,2月份总共没住过几天,3月份收水电费的时候竟然有260多元,当时就懵了。”周女士2月份准备结婚,常常都是婺城义乌两地跑,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住在婺城,她很难想象怎么会有这么多费用产生。

  “房间里电器不多,只有一盏灯、一把电热水壶、一个热水器和一台空调。”周女士说,二月份空调都不用,热水器也是要洗澡的时候才会开,怎么算都觉得不太可能。她曾和房东提出过自己的疑问,对方表示是按照电表实际抄写的数据,不可能发生错误。

  “我当时没有证据,没有和房东起太多的争执,但在交完钱后多留了一个心眼。”她询问过当地的一名电工,对方告诉她,按照她房间里的电器数量来估计,一晚上的耗电量大概在0.5~1.2千瓦时(度)之间,如果开过热水器会高一点。周女士说,她出门前会把房间内所有电器断电,然后查看电表记下千瓦时数,回家时再打开电表查看,却发现电表还在走动。

  “刚开始以为是电表显示会有延迟,而且走电也不多,就没当回事。”周女士说,她周末回婺城时,再次进行试验,却发现电表在两天内竟然走了10千瓦时左右,而且电表箱有被人打开过的痕迹。她当即通过微信向房东询问情况,对方却没有给出任何回复。

  无独有偶,在义乌工作的张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时候水电费比房租费还要贵,一个月500元算少了。”张先生房间的热水器是常年开着的,夏天偶尔开空调,但是一年算下来的电费至少四五千元,他也很怀疑是出租房里的电表出了猫腻。他说,虽然房间里的水电用度房东每月都会开来收据,上面也清楚写明了电表上千瓦时数的变化,但总感觉有点不对劲。

  记者摸底调查,发现此类情况并不多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多个城中村随机采访,发现租客的水电用量各不相同,大多对电表是否异常并未产生过怀疑。“我家里一台电视机、一台空调、一把电热水壶、一把电风扇、一个热水器,偶尔再用一下电脑,并未发现电费有多贵。”租住在市区南苑的小杰说,水电费每月基本四十元左右,波动不大。

  “夏天耗电会大一点,空调如果开得多,每月会产生七八十元的电费,最多也就百来元。”小杰认为,再怎么样也不会一个月就用了500多元的电费,就算空调热水器每天24小时都开着,也很难达到。他说,他曾在寺前皇小区、章宅、王村、何宅等多地租过房子,像周女士这样的情况还没有遇到过,也没有特意去观察。

  “我每个月电费也相对稳定,基本上在800~1000元左右,电表应该是正常运转的。”市民娜娜在寺前皇小区开了一家理发店,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店里装了两台热水器、一台立式空调,还有电剪、吹风机等一系列电器。她说,刚开始怀疑过店里的电表虚高,也曾像周女士一样做过“日记”,发现每天的用电量起伏均在10千瓦时左右,生意好的时候用电量会稍微高一点。

  “虽然电表每个月显示用电量差不多,但实际上会比家里耗电得多。”小杰说,家里的电器比出租房里要多上好几倍,仅仅以灯为例,家里吊灯的功率就比出租房里的大好几倍,但家里每月的耗电量比出租房里高不了多少。他觉得,虽然这并不能说明出租房的电表有问题,但这样的情况也值得斟酌。

  随后,记者又相继采访了10多位租客,大多数人表示暂时没有遇到类似状况,但也有少量租户与周女士一样,对用电量一事存在疑问。有租户表示,以后会特别注意一下电表,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耗电量怀疑有猫腻,可向相关部门申请鉴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租房里的电器超过60%以上都已是“高龄”,很多还是房东为了省钱从二手市场淘来的。“以前的家电没有现在的这么节能,耗电量都相对较大。”市电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我国的能效标识主要分为1、2、3、4、5五个等级,等级越高,耗电越省。很多出租房里的空调、热水器等都是3级以下的水平。

  “这样的电器既费电又不安全,应该及时淘汰这些超龄家电。”该工作人员表示,与其长年累月承担超龄家电带来的高额电费,甚至还要付出一笔笔的维修费,还不如重新买一个新的电器。另外,很多租户所理解的断电,很有可能只是简单的关掉开关,并未拔掉插头,这样电表还会照常走动。

  “还有一种可能是电缆线漏电。”他说,很多租房都是房东自行改造的,装修时为了节省成本请了私人装修队,施工人员在布线时因为施工不规范,导致电缆线发热漏电也并非不可能,而这样子造成的漏电直接通往地下,房东和租户根本无法察觉得到。他觉得,一个电表的出厂要经过重重“关卡”,要想动手脚让电表“跑快”,不太可能。周女士及张先生所遇到的状况,很有可能就是由于电缆线漏电所导致的,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排查。

  “如果租户怀疑是电表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拨打95598热线或者向当地供电营业厅反映。”他说,向供电部门反映情况时,要说明故障现象、地点、户名、户号,供电部门在规定时间内会派人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真的存在某些违法现象,相关部门会进行相应处罚。如果对供电部门的表计鉴定结果有异议时,还可向供电部门上一级计量鉴定机构(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复检。需要注意的是,任何拆、装电表都必须请供电部门专业人员来操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