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量身定做”需求清单 义乌打造小微企业园市场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27 17:12: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在义乌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内,卓品彩印有限公司正在忙着赶制一批书本封面的订单。该公司负责人吴陈周说,之所以选择入驻这里,不仅是因为园区管理方“保姆式”地帮助企业解决了环评、危化品处理等一系列必要的手续和基础设施配套,更因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特种设备等多个繁杂事项的“零距离”服务,让企业能安心地生产成长。

  市场监管业务实现“服务不出园”

  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位于稠江街道高新路,依托产业集聚的优势,构建生产、贸易、生活一系列配套服务体系,打造全产业链资源融合、全流程产业服务的印刷包装产业园,推进传统印刷包装产业转型升级,现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不只是“凯创”,近年来,义乌纷纷涌现的小微园,依据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对各类小微企业实现精准扶持、产业集聚。目前,义乌已建成小微园34个,集聚企业超过2000家。根据不久前出炉的《义乌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义乌4年内将建成投用100个以上园区。

  “小微企业是义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义乌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如何培育小微企业、如何规范小微企业,是市场监管部门绕不开的责任。”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稠江市场监管所所长骆斌说,前不久,工作人员在“三服务”走访辖区内小微企业时,得知“掌上凯创”综合服务平台运营较为成熟,而该园区的企业主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范围内的服务需求也多,“我们何不将市场监管业务也嵌入其中,为产业园内的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服务强监管、以服务促规范。”

  经过3个多月的构建和试运行,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小微企业园服务平台今天(6月27日)正式上线。

  据悉,该平台融合了商事登记、知识产权、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政策奖励、风险预警和疑难咨询等7大功能,线上嵌入“掌上凯创”综合服务平台,线下入驻凯创产业园的服务大厅,与园区的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整合为一体,为入园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不出园”。产业园区内的经营主体和执法人员只需通过微信端即可登入进行平台进行动作操作。截至目前,已有36家小微企业试点入驻。

  个性化定制各小微园的服务清单

  这么多的小微产业园,涉及行业众多,如何利用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监管?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了个性化订制的服务方式。根据“一园一特”的需求,对入驻各个小微产业园的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根据产业特征进行需求订单的“量身定做”。“比如在凯创产业园上线的市场监管服务平台,7大功能模块针对印刷产业进行梳理、设计、整合。”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共性问题通过平台进行标准化统一反馈;个性问题一对一在线提供咨询帮助;疑难问题将邀请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人员进行会诊。

  值得一提的是,该服务平台还通过服务将监管渗透进小微产业园,特别是园区内监管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据了解,平台建立的风险预警界面,针对小微企业常见的、可能存在的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13个方面的问题设置相应的评价模块,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设置预警公示告知功能。以日常监管为例,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即可在风险预警界面实时修改企业风险情况,调为红色风险,从而督促监管对象主动纠正问题。若小微企业对问题进行改正,可将相应的改进结果、照片录入线上平台,服务平台经核实后撤销红色风险,实现动态化预警功能。此外,对拒不改正、后续再犯的将予以依法查处。

  “稠江街道有23个小微产业园,‘凯创’既是试点,也是起点。”义乌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上线的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运行基础上,针对不同园区进行个性化修改完善,在稠江“微谷”进行复制推广,就能探索建立起一套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并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分析,为小微企业和义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