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年减少群众办事110万件 义乌这项工作再获省政府表彰

发布时间: 2019-07-11 08:5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去年10月,由义乌市申报的“无证明城市”,成功获评了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义乌法治政府建设获得了国家肯定。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度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对湖州市政府、桐庐县政府、省公安厅等30个2018年度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先进单位予以通报鼓励,义乌市政府赫然在榜。

  过去一年,义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削减行政权力事项411项,减少群众办事110万件;削减办事材料64%,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削减59%,全面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梳理整合涉及多层次、多部门的“一件事”60余项;率先设立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实施涉企“证照通办”,做法获全省推广;打造“义网通办”平台,网办实现率达84%,项目入选全国50强,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

  义乌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宅基地跨村安置试点,完成集地券2162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9宗116亩,登记发放不动产证6.2万户,撬动农村沉睡资产530亿元,改革成果获国家自然资源部肯定。从改革实践中提炼出来的《义乌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增值分配研究》通过专家评审,《义乌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成果》发布及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召开,义乌首创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上升为中央顶层设计,并被写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

  同时,义乌持续深化信用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7万多家,同比增长40.9%,市场主体总数和新增数继续保持全国县级区域第一。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义乌还不断优化依法决策的机制。”市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义乌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协议审查机制,着力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监督机制、乡镇执法工作,执法水平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市政府还不断坚持创优创先,探索“智慧复议”,以“行政复议云平台”实现群众“智能申请”“远程听证”“实时送达”,相关工作还荣获了省政府法制创新奖。同时,义乌成立涉外纠纷诉调对接中心,通过诉前调解、引调、司法确认等方式加快涉外纠纷案件解决,中心成立以来接收法院委托调解案件40件,调解成功率100%,涉案金额687万元。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075个,共排查矛盾纠纷5586起,调解成功5521起,调处成功率98.8%,涉及金额10164.5万元,群众法治体验感明显增强。

  下一步,立足省委省政府《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结合试验区建设重点,加强制度谋划、制度设计、制度保障,确保政策突破于法有据,尽快形成条例基本框架,争取省人大出台《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以地方立法引领改革,实现义乌国贸改革“由点到区”的提升,保障省委省政府确立的试验区体制机制能够有效运转,保障试验区的各项改革措施能够落地生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