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变“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 义乌组团服务“点对点”解基层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7-16 09:59:4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贾永亮 通讯员 王姝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几天,义乌市上溪镇溪华村村民余悦海很兴奋,用不了多久,他翘首以盼的新房可以入住了。“听说这次的‘老大难’问题是开了一次现场会解决的,这样‘点对点解困’的会真是多多益善。”

  余悦海的新家是位于上溪镇溪华村的农民公寓楼,早年完成主体验收,由于规划许可证和施工图纸上的项目名称不一致等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未解决,导致消防验收等流程无法实施,几年时间未能分房到户。借着“三服务”的东风,上溪镇将此列入“三服务”活动“市会镇开”6月需求清单。6月19日,联系该镇的义乌市领导带领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到上溪镇,现场协调解决了这一遗留问题,圆了余悦海等60户农户的安居梦。

  通过“市会镇开”模式解决基层疑难问题,已成为义乌下沉一线、组团服务的“固定套餐”。针对“三服务”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沟通协调不顺畅、部门合力难形成等问题,义乌创新提出“市会镇开”模式和“点对点解困”机制。各镇街每月梳理2~3个严重制约发展或群众反映强烈、依靠自身难以解决、需要联系市领导协调有关部门合力解决的疑难问题,形成“市会镇开”问题需求清单,联系市领导根据“点单”需求每月带领相关部门到镇街开展“组团式”联系服务,现场办公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有效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变“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市会镇开”的好做法推广到“镇会村开”。义乌各镇街班子领导每周固定一天时间带领科室到农村、社区、企业现场办公,面对面商议、点对点解困,“村社一吹哨、科室来报到”“流动会议室”等模式受到群众点赞。

  日前,大陈镇北山府村的村民也尝到“镇会村开”的甜头。村中原有水系因村庄扩建造成堵塞,每到雨天,村里部分道路都因排水系统不完善造成大面积积水,严重影响村民生活。通过“周一夜访”活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镇领导随即带领农办、五水共治办等相关科室来到该村现场把脉开方,仅用15天新建排洪渠30余米,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镇会村开”也同样解决了佛堂镇泽塘村两委的心头大事,针对金义东南线泽塘段大货车、罐装车乱停放的老大难问题,镇班子率执法、城管等多部门赶往现场办公,制定联合执法+定岗执勤+改造提升的整治方案,巧设景观摊点,既为村集体创收,又减少了大货车停放。

  为确保问题解决从“纸面”落实到“行动”,义乌市“三服务”办在全省率先构建“三服务”活动智慧管理系统,运用“红黄紫”灯预警提醒功能严格落实问题限期解决机制。截至6月底,义乌市已开展“市会镇开”现场办公24次,帮助镇街解决问题76个,累计召开“镇会村开”现场会430次,解决问题1018个。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