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水平拉开美丽城镇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2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吴青青 全媒体记者 方星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佛堂镇乌皮塘公园李春霖摄

  中国义乌网9月30日讯(特约记者 吴青青 全媒体记者 方星梁)佛堂镇老街前静静流淌的义乌江,波光粼粼,见证了佛堂老镇再度辉煌的历史演变:兴旺的宝龙商业圈、车水马龙的佛堂大道,拔地而起的蟠龙花园、江滨区块高楼大厦……佛堂镇逐渐蝶变成为产业繁荣、功能健全、文化兴旺、人气兴旺的义乌南部地区中心,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历史文化名镇。佛堂,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后,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典范!

  近三年来,义乌市按照“两个高水平”要求,“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干在实处再谋新篇”,高瞻远瞩,全市精品城市创建、小城镇整治、和美乡村建设并驾齐驱、“三箭齐发”,加快推进“两美”义乌建设,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列入省考核的“9+2”个镇街、村庄,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其中6个镇街(村庄)成为省级样板,实现了小城镇的凤凰涅槃、美丽蝶变,为高质量谱写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新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规划为纲,绘就“一镇一品”城镇蓝图

  义乌市始终把规划作为小城镇整治的“第一颗纽扣”,立足于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定位,组建了规划、建筑、市政、卫生、环保、文化、线路等领域158位专家,建立专家库,并推出“驻镇规划师”机制,提供规划设计审查、整治技术咨询、项目现场指导等服务,统筹规划优化、管理、监督三大环节,全面提升规划引领水平,从而做到“全市一张图,点点异彩纷呈”,实现整治行动规划全覆盖。

  苏溪风貌李永摄

  各镇街根据自身山水格局、人文风情、地域特色等,上连中心城区、下连各个村庄,因地制宜,做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高度融合,编制整治规划、框定整治内容、梳理整治项目,引领镇街、农村老旧房屋拆迁改造、有机更新、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佛堂镇根据实际情况,以古镇为龙头,以“千年古镇”与“画里南江”为主纽带,确立全域整治理念,梳理了小城镇空间肌理,统筹小城镇风貌、产业等核心内容,将佛堂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的新型城镇。苏溪镇突出“孝义故里、光源小镇、诗意苏溪”形象定位,以项目建设推进小城镇整治行动,精心改造镇区夜景灯光,全域“流光溢彩”,张扬苏溪特色。每个镇街都明确整治形象定位,如上溪镇的“云上之溪”、大陈的“至美大陈”、义亭镇的“健康义亭”、赤岸镇的“醉美赤岸”、后宅街道的“德胜后宅”、廿三里街道的“拨浪鼓小镇”等。正是这些特点,义乌市的规划获得了上级充分肯定。佛堂、苏溪、大陈、赤岸、大陈镇杜门村等5个整治行动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

  也正是优秀的规划,我市的整治行动,坚持做到了“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整治项目672个,资金总投入达到57.2亿元。

  以民生为本,展现“精雕细琢”城镇风貌

  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最脏处下手,从最难处攻坚、从最乱处治理的基础上,突出解决民生问题,以规划引领、车乱开治理、道乱占治理、线乱拉治理、低散乱治理、卫生乡镇创建等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统筹实施“拆、改、建”三部曲,奏响城镇“地面清洁、秩序井然、文明和谐”之声。

  后宅街道乌伤驿站 盛庆乐 摄

  各镇街都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完善城镇功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后宅街道率先拆除街道办事处大院、行政执法大队办公楼、365便民服务中心、农商行等机构公房,建设便民停车场;赤岸镇拆除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乱搭乱建等建设成街头绿地、景观小品,美化环境;苏溪镇拆除积累数十年、涉及2000余间近10万平方米的“三米头”顽疾,以分散空间换格局优化,为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创造了条件,重新树立苏溪镇政府的公信力,使“凯旋路”真正成为人民和政府双赢的“凯旋之路”。

  回顾三年来,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谋新篇、立潮头、走前列,6万名党员身穿鲜艳的“红马甲”,带头冲锋在整治行动一线。“党建+群团”“花甲带儿童”“小手拉大手”,城乡齐发动,工会、团市委、妇联、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攻坚破难,治理“车乱开”“线乱拉”“道乱占”“物乱堆”“摊乱摆”“牌乱竖”“墙乱贴”“房乱建”等现象。

  城西街道伏龙山公园 陈建华 摄

  美丽无止境、整治不停步!2019年,在列入省级考核的“9+2”个镇街、集镇全部通过达标考核验收的基础上,义乌市“线乱拉”治理向主城区“5+1”个街道延伸,按照“入户引线、立面无线、楼道套线、箱内多线”的十六字方针,采取城区小区弱电线整治上改下,分纤箱以合箱,入户线以楼道布线为主的措施,稳步推进“线乱拉”治理,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重现美丽天际线。目前,稠城街道、福田街道、江东街道、稠江街道、北苑街道以及后宅街道先后打造出一批“线乱拉”治理先进小区。全市列入“线乱拉”整治计划有136个小区共26155个楼道。截至目前,已有108个小区开展“线乱拉”整治,其中已有15690个单元完成楼道合箱基础性工作,5798个楼道已出整治成效。

  赤岸镇吴溪风光 郑运福 摄

  三年来,全市“9+2”小城镇线路“上改下”整治145.06公里,架空线路梳理1472公里,入户线整治40792户;完成新建停车场95处,新增停车泊位34779个;启动精品街改造23条,立面改造105余万平方米;建成小微园区54个,改造升级企业2859家;新建街头绿地74.9万平方米。

  “三分整治、七分管理”,长效机制管理探索上,我市创建了洋街长治街、红黄旗推进工作、四个平台科技管理、文明锁治理、公共厕所综合体建设等一系列机制、经验模式,今年,共有10条经验被省整治办汇编成册。

  廿三里街道拨浪鼓雕塑 廿三里街道提 供

  以文化为魂,塑造“内外兼修”城镇气质

  三年来,义乌市遵循“文化是小城镇的内涵、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挖掘和弘扬文化元素,贯彻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始终,让一砖一瓦、一景一品,无声诉说动人的小城故事,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味道的院落,实现小城镇的颜值与气质双提升,全面增添人民群众“幸福味道”。

  上溪镇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 上溪镇政府 提供

  各镇街都以文化作为整治行动提升内涵的核心,把文化内涵作为城镇品位提升的关键。苏溪、赤岸、后宅等镇街纷纷举办文化研讨会,挖掘文化内涵、增添城镇底蕴。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以及“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堂镇“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全长25公里,横穿大半个佛堂,“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佛堂古镇”、串联起倍磊古村和田心古村两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以及天下名刹———双林古寺等文化资源,发出“江南名镇数佛堂”吆喝声。该镇还通过组织特色曲艺节目以及举办音乐节、民俗节等各项民俗文化活动,打造“宜居商贸城、绿色生态城、活力人文城”。

  义亭镇镇前街景观小品 赵美碧 摄

  三年来,全市各镇街都在塑造着自己的特色文化,诠释“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苏溪镇挖掘唐朝诗人戴叔伦的《苏溪亭》名诗,梳理镇域溪流营造“诗意苏溪”诗情画意文化;上溪镇借助优良自然山水环境,提升“云上之溪”品牌,唤醒山水生态文化;义亭镇根据“红糖之乡、健康义亭”定位,大力弘扬红糖文化;大陈镇利用蚕桑与茶叶种植基础,结合传统书院建设,传承“耕读桑茶”文化;赤岸镇融合朱丹溪医药文化与戚继光义乌兵文化资源,打造“人文醉美”健康养生文化;城西街道发挥陈望道故居分水塘的资源,打造“望道信仰”红色文化;廿三里街道发挥小商品发祥地优势,提升“拨浪鼓”鸡毛换糖文化;后宅街道梳理后宅记忆、乌伤驿站、芦塘通斋、曲苑茶楼等“后宅十景”,展现“德胜后宅”文化。

  新潮时尚的城市风情、淳厚真诚的乡村基因,个性张扬的创业激情、绿色恬静的田园诗意,相互贯通、融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获得大大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展开了新画卷。

  “近者悦、远者来”,各镇街彰显新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眼光。他们争相“栖枝”“落巢”,追求生态、恬静、自由、随意的生活……

  以“五美”为旗,升起“美丽城镇”建设风帆

  美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面对新形势,市小城镇整治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认真贯彻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义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高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五美”旗帜,从高规模推进城镇有机更新、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效能拓宽公共服务覆盖面、高品位推进文化建设及活动、高要求激发产业内生活力、高效率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高站位推动城镇能级提升等7个方面着手,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全域化,打造“形态优美、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美丽城镇”。

  眼下,市整治办正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浙江省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要求,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总抓手,以建设美丽城镇“十个一”标准为基础,“十个一”即一条特色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确定都市节点型、县域副中心型、特色型、一般型四大类型,精准施策,梳理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聘请专家,精心编制规划,确保加快构筑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确保在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中,全力打造出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为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浙江特色的美丽城镇探索义乌经验,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义乌城乡大地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