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网络中国节】最是浓浓端午情

发布时间: 2020-06-25 12:23:03 来源: 八婺观察 作者: 刘方圆

  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至,粽香情更浓。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它所传承的文化智慧,肩负着历史的厚重,深刻地烙印在中国人的情怀里。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情是追念先贤,家国天下。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很多,有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纪念孝女曹娥、古越民族图腾祭等,但最广为流传的,还是缅怀屈原。公元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后,屈原不忍目睹祖国被侵略,五月初五,写下了绝笔之作《怀沙》,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爱国主义乐章。“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他的气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的伟岸;“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他爱民、重民、关注民生的真实反映。屈原已去,但他心忧天下民生的爱国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必需具备的、应继承并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端午情是祈福纳祥,平安和顺。五月是整个热天的开端,此时湿热交织,最容易滋生病菌,使人生病。而五月初五正是九毒日之首,古人设置端午节,是在提醒大家注意养生防病。“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是自古就有的习俗。

  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前插上艾蒿或者菖蒲,佩戴用艾草、香草等中草药填充的香囊等。一针一线,一艾一叶,小小香囊,饱含着满满的祈福:平安,健康,快乐。

  “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端午情是奋力拼搏、力争上游。赛龙舟是端午节最主要的民俗活动。近几年金华地区“金华龙舟邀请赛”、“义乌市‘至美大陈’杯龙舟赛”等龙舟赛事影响广泛,央视直播赛事盛况,游客慕名而来,除了一睹盛况,还直观感受到了金华的文化底蕴和生态环境的变化。赛龙舟发源于中国,兴起于汉代,传承了两千多年,如今已经演化成国际性的体育赛事和文化盛事。据悉,世界上有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举办龙舟赛。在桨与水的搏击中,龙舟竞渡将中华民族精诚团结、自强不息、拼搏奋进、力争上游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不仅是龙舟精神,更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也是赛龙舟能流传至今、影响海内外的魅力所在。

  新时代赋予端午文化新的内涵,仲夏端午,我们在飘香粽叶中品味家国情怀的芳香,在艾草与菖蒲中祈求辟邪招福,在龙舟精神中学会精诚团结、永不服输。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