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自贸区

发布时间: 2020-09-25 09:3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作为浙江自贸区扩区的一部分,义乌正式加入自贸区“朋友圈”。义乌昂首开启社会经济发展更开放的新征程!

  九月,也是播种的季节。根据自贸区扩区方案,义乌承载了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历史使命。犹如一枚新鲜而珍贵的种子植入乌伤大地,在全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奋力抢抓着“开放”的生机,凸显着“开放”的张力,释放着“开放”的潜力。播种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义乌,扬鞭奋蹄正当时!

  开放,是建设自贸区最重要的关键词。创新呼唤开放,活力源于开放,枢纽需要开放,合作必须开放。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至今,义乌一路走来,就是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通过不断开放获得发展红利的过程。

  机遇是支点,是赋能,是大势。自贸区为义乌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供了快车道,打开了义乌全新发展空间,让其站上了更广阔的世界经济舞台,将其迅速推向国际经济舞台的“风口”,使义乌的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裂变式”提升,为实现义乌经济社会发展“脱胎换骨”不断注入强劲动力。纳入自贸区扩区是当前义乌提升开放程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机遇。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牢牢抓住用好重大机遇,才能真正加快经济建设的腾飞。

  要一步一步大胆探索,一寸一寸深耕改革土壤。建设自贸区,应进一步放大国际贸易领域的先行先试作用,对标上海、深圳等自贸区优秀试验成果,以最先进、最高级、最快速的要求放手去闯去探。在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义乌要依托规模市场和产业集聚的优势,走顺内外两大经济循环之路,就要在经济进入新常态、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节点上找准深化改革的方向,找对改革的路子。如在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服务等贸易业态的融合创新,又如在外汇管理、知识产权、涉外管理、国际多式联运等方面的改革措施等。最大限度地节约通关、运输的时间成本,使进出口贸易更为便捷,让市场主体、义乌百姓收获开放红利。上天入地、八方四面,要的正是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和更大的力度。唯此,则开放之门愈敞亮,拥抱世界的双臂愈有力量。

  要在新机遇“红利多边形”中,坚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至上的理念。义乌是国际陆港城市,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以及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先后承担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等20余项重大国家级改革,也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加入自贸区后,义乌作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应将自身经济发展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对标,不仅是一批世界行业的“单打冠军”。要加快形成开放型的产业集群,将义乌打造成为依托市场“大后方”,一专多能的全能选手。可以这样理解:自贸区之于义乌,是赋能,而绝不仅是自贸区成功经验的平移;义乌之于自贸区,是特例,更是能够为全国自贸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要在顶层设计上突破“天花板”,在落地上抓好“最后一纳米”。自贸区是一个“圈”,这个圈里不仅要有刀刃向内革新的决心,更要向上争取“破法”,向更高的制度层面探索。今年8月,我市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全国人大设立基层立法点的县级市,这为今后自贸区义乌区块的发展提供了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直接反映立法需求的宝贵路径。做实做细开放平台和载体,在制度层面加快建立相关国家监管互认机制,加快建立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力助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完善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市场主体管理信息共享。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放管服”在土地、资源、金融等领域的践行维度,将各项具体政策向自贸区倾斜,全力推动自贸区建设。

  九月江南,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自贸区时代是义乌经济腾飞的重要机遇,也是义乌高水平开放的必然选择,它为义乌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无限的可能,终将释放无限的潜力。全市上下要抢抓自贸区扩区带来的开放新机遇,勠力同心、扬鞭策马,这是义乌作为“重要窗口”模范生“再出发”的新长征,这是义乌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时代责任,这将是走向未来的义乌人民最强、最甜的获得感!

  与大时代同行,我们是何等的幸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