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苏溪:从无到有再到常态化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4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方维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实习生 方维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2020年9月,义乌市苏溪镇“溪望”志愿联盟成立,组建形成了苏溪镇志愿服务分队、9支志愿服务支队、241支志愿服务队;首创孝义指数,量化文明行为,促进辖区群众以单位、个人等形式参与志愿活动,并通过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牵引,带动文明实践志愿体系建立、志愿队伍壮大、志愿商家融入,逐步培育本地特色社会组织,不断完善文明实践圈。目前,“溪望”志愿联盟共有志愿者7168人,志愿单位52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

  不到一年时间,苏溪镇志愿服务工作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常态化的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志愿服务在苏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每天都有志愿活动,人人都能得到志愿服务”的愿景将成为现实。

  据悉,“溪望”志愿服务联盟启动全域志愿,并凝聚全域志愿力量,优化社会治理和资源配置,推动志愿服务与政府服务的互动互补为理念,服务涵盖文明、文化、居家养老、健康、教育、法律等全域领域,具体推出了“零钱柜”“党政生日”“安居乐”“公益课程”“党龄有故事”等系列主题活动。“溪望”志愿服务联盟通过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作用,服务品牌的集聚效应,扩大了苏溪志愿服务的辐射面。

  “志愿活动需要靠大家参与,需要每个人的力量。”当记者用“骆队长”称呼骆光洪,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笑着连连摆手:“头衔不重要,我只是有时间就参与罢了。”作为苏溪镇“溪望”志愿队一队队长的骆光洪身体十分硬朗,退休后便常常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以丰富生活。随着儿女成家,骆光洪表示自己的责任随之增加:“我希望能通过我自己的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为孩子们做好示范。”骆光洪是苏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客”,周五至周日是他的“固定上班时间”,而其他时间,只要别人有需要,他有空,他便会积极报名参加。

  苏溪图书馆是骆光洪最喜欢待的“工作地点”,谈到原因,骆光洪的眉头便舒展开来了,“我喜欢和年轻人相处,而且看到这么多爱学习的年轻人,我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很受感染。”骆光洪还告诉记者,他爱年轻人进行聊天,聊天时常常鼓励他们多多参与志愿服务。据了解,现有近10名志愿者受骆光洪感染,并经其推荐加入了“溪望”志愿者服务队伍中。

  在苏溪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内,楼君芳正在紧张工作中。每天上夜班的楼君芳把白天的时间都放在做志愿服务中。由于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的志愿者有年龄的要求,楼君芳一开始因年龄过大被拒之门外,但她依旧积极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最后,楼君芳在6月1日终于如愿了,“当我第一次踏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的时候,我就决定留下来,什么时候结束,我就什么时候离开!”身着防护服的楼君芳耐心细致,认真为接种人员核对信息。

  黄海锋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志愿服务队伍中,“帮助别人后,我打心底里感受到幸福。”爱好户外活动的黄海锋,去年夏天把时间都投入到了秩序维护的工作中。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常态化、健康发展,一个个爱心项目、一场场公益活动、一次次爱心涌动,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并打造成苏溪的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