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义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9-10 08:5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领导向在党50周年以上老教师代表致敬,并送上节日祝福 记者沈锦磊吕斌摄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秋韵荡漾惹人醉,杏坛诗话传万家。昨晚(9月9日),义乌市文化广场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义乌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这里举行。林毅、王健、丁政、葛国庆、陈小忠、蒋令树、骆小俊等市领导出席活动。

  晚会在舞蹈《金羽祥鸟》中拉开帷幕。晚会分为前行、坚守、传承、奋进四个篇章,分别以情景剧、歌舞、朗诵、合唱等形式展开,37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会上还向在党50周年以上老教师代表致敬,并送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最美引路人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传承着人类的文明;埋头伏案,挑灯备课,孜孜不倦,诠释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一份工作也许平凡,但它的意义确属伟大。

  为了建立良好的班风,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智慧之性灵书写着自己的教育神话。自从踏上三尺讲台,树人中学教师陈春梅教了28年的语文,也担任了20多年的班主任。20多年来,陈春梅坚持“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教育理念,连续8个月每天睡前给予特殊学生帮助,经常自掏腰包给困难学生充饭卡买书籍。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稠州中学教师丁莲君将三尺讲台从义乌搬到了新疆阿克苏。无论在什么地方,她初心不变,用心用情上好每一堂课。500多个日日夜夜,她克服地区气候的不适应,让新疆师生以语文的视角了解浙江义乌,爱上义乌。

  铁肩担教育,丹心谱华章。他们肩负国家、民族、时代与人类的使命,为学校师生营建最适合成长发展的幸福园地。从风华正茂到近知天命之年,浙师大附属义乌实验学校陈建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学生。“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让义乌教育因我们的存在而更美好。”陈建新说。

  台上一个个优秀老师的故事,触动着现场观众的情怀。沸腾的掌声中,光荣在党50年以上老教师代表、省教坛新秀和省正高级教师,金华市及义乌市教坛新秀、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市领导颁奖。

  从教书育人的模范赤子到坚定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在党50年以上老教师,他们身上寄予的是明天的希望。每一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奋斗故事,或席不暇暖,或案牍劳形,在此刻迸发璀璨的星辉。

  回应民生关切 办好义乌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三五”期间,义乌用倍增理念办教育,大幅提高教师待遇,实施200多项学校新建、改建工程,全市教育总投入203亿元,增长141%。

  “今天召开教师节大会,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市委书记林毅在会上说,“十四五”,义乌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义乌将从五个方面去努力。“我们将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来了就有书读’。”林毅说,“十四五”期间,义乌将继续存量挖潜、增量扩容。一方面,改造具备条件的学校,增加办学规模;另一方面,对新布局的学校,突破常规思维,向空中、地下要空间,举办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让有限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到2025年,新增学位16万个以上。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我们将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办好每一所学校,把城乡教育一体化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改革内容。在现有13个名校集团覆盖20%学校基础上,‘十四五’提高到40%以上。推动名校集团与农村薄弱学校100%建立教育共同体。”林毅表示,义乌还将引进上海世外、杭州育才等优质教育资源托管公办学校。打造数字化“教育大脑”,通过“远程课堂”,让城乡学生共上一堂课。加大骨干老师下乡力度,每年安排15%以上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特别要加大对上溪、义亭、赤岸、大陈等4个镇的教师编制、经费、教学资源等保障。重视高中发展,调整考核指挥棒,打破“唯清北”倾向,推动每一所高中特色化发展,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

  林毅说,义乌将坚决落实“双减”,让孩子“正餐吃饱吃好”。“双减”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改革的思维推进。要推动教学方式变革、教育评价改进、教师技能提升,走出一条义乌“轻负高质”教学改革之路。要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能在校园内参加个性辅导、科普、体艺、劳动等素质拓展活动,让孩子更好回归校园。要全面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大大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学科类培训机构100%转为非营利性机构,真正把双休日、寒暑假还给学生。同时,义乌将严控“进校园”行为,让教师静下心来教书。市委明确,各类拟进校园事项一律由主办部门申报,一律由市委教育领导小组审批,未经审批一律视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凡是举报反映加重老师负担行为一律由作风办进行核查。林毅表示,义乌将更加关心关爱教师队伍,健全教师绩效工资激励体系,保障课后服务薪酬待遇,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尊重老师的每一份付出。

  针对教师队伍提升,林毅说,义乌要让每位老师都能成长成材。将探索编制周转池和备案制老师等补充机制,大胆打通优秀备案制教师入编通道,进一步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加强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力争三年内引进和培养100名省级、地市级名优教师,1000名县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违规办班、有偿补课、违规兼职等行为“零容忍”。

  “做好五个问题,关键在教师,在于提高教师地位、提升教师素质、增强教师本领,让教师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林毅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灵魂唤醒灵魂,以信仰传递信仰,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义乌篇章。义乌将继续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镇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真心诚意支持教育,设身处地关心关爱教师,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幸福的职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