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抽取池塘水,污水入管网 城西街道有了生态洗衣房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14:1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每到清晨和傍晚时分,义乌市城西街道不少村庄里仍能见到村民陆续在池塘边洗衣的景象。这类现象让城西街道新农办主任吴小彪看在眼里,愁在心上。

  “村民在池塘边洗衣是喜事,说明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村民们感受到了水体的变化。可是洗衣过程中含磷的洗涤剂会使水中磷含量升高,出现富营养化,水质难免倒退。”吴小彪说,城西街道一度想在村民的习惯需求与环境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昨日,记者从城西街道了解到,目前,这一难题已被巧解———在石明堂村和流下村分别建设了生态洗衣房“浣纱亭”。将池塘中的水抽取上来供村民洗衣洗菜,再将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排出。不仅满足了村民池边浣洗的需求,也消除了生活用水对小微水体的污染,走出一条精细化治水的路子。

  “以前要蹲着洗衣服,现在可以站着洗,还不怕太阳晒不怕淋雨。”城西街道石明堂村村民王畅对家门前竣工不久的生态洗衣房赞不绝口。记者发现,这个洗衣房位于石明堂村村口的广场附近池塘边,木质结构,设计古色古香,从外观上看更像是个亭子。洗衣房里有6个洗衣台,2个洗拖把池,能满足村民日常使用。

  流下村的生态洗衣房位于村中央,洗衣台下面有一个小型的抽水机,只要水龙头一打开,池塘的水就抽上来了。同时,洗衣房里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等标语,提醒使用者节水、省水。

  据悉,生态洗衣房建好后,水电费由村里承担,洗衣房的日常卫生维护,主要由村里的保洁员负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