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7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义乌:信用成就繁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国家工商总局推广义乌创建信用示范市场经验

  10月1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消息,工商部门将根据制度建立情况、信用级别、违法情况等,将市场分为A、B、C、D四个类别,并针对不同的类别,实施不同的监管方法。就在这一消息出台之前,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近日在浙江省检查工作时表示,“现在的义乌,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市场信用文化体系”,并给予了“高素质的队伍、高水平的监管、高信用的市场、高效益的发展“的评价,认为义乌的许多做法,都有向全国工商系统推广的必要。

  作为义乌这个“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管理者,义乌市工商局小商品市场分局无疑是构建“信用市场”的主力军。那么,他们究竟在创建信用示范市场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呢?

  创建内容一:建立信用监管评分体系

  据了解,信用监管评分体系的基础是将市场内所有经营户登记的原生性信息、再生性信息、发生性信息,以及有关部门的奖惩信息、经营户自行申报的信息等录入系统,建立一个全面的信用信息经济户口数据库。

  该体系的操作方法为:对每位入场的经营户,先赋予信用基本分60分,再视其经营行为,实行信用资产累计积分制与流失扣分制,对诚信经营的经营户加分,对失信经营户扣分,使经营户的诚信度一目了然。

  根据信用评价体系,这套系统会对经营户进行信用等级自动评价,并根据结果将信用等级分成AAA(优良)、AA(良好)、A(稳定)、B(波动)、C(低下)、D(破产,被吊销营业执照)六个等级。其中,信用等级为B、C、D的,分别用蓝、黄、黑三色提示。而根据信用等级的不同,该局对经营户实施A(较低频率)、B(适当频率)、C(较高频率)三类不同的监管。

  记者该局了解到,现在,工商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经营户的信用等级,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巡查,从而将有限的行政资源使用在刀刃上。

  创建内容二:出台信用商位评选管理办法

  义乌市工商局针对经营户的经营资质、纳税缴费、诚信、守法、守规、商业道德、其他行为等7个方面,共制定了24条标准。依据这24条标准,工商局对市场内的经营户实行“信用商位”定期评选、定期授牌的动态管理,对失信的经营户及时摘牌。

  这一措施实施后,受到了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令经营户们掀起了一股“争创信用商位”的热潮。截至目前,市场已评出信用商位1300个。

  此外,义乌市工商局还将信用激励和打击违法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对经营户信用流失的情况发出警告,消费者可以通过设立在各市场的30多台电子触摸屏查询经营户的信用情况。

  同时,义乌市工商局规定,凡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评选“信用商位”、“知名商号”、“著名商标”、“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只有信用等级A级以上的经营户才能参加。对信用等级低的经营户,在实施重点监管的同时,工商部门还会提请其他部门,在信贷、旅游购物商位选取等方面予以限制,使之付出较高的失信成本。创建内容三:建成商标品牌查询对比系统为了保证市场内经销的商品来源清、渠道明,尽可能杜绝侵权行为的发生,义乌市工商局对上市并拥有注册商标的商品实行商标备案制,于2006年在市场建立了商标品牌查询对比系统,将经营者、商品、商标等有关情况录入电脑,与国家商标局的注册商标库进行对接,甄别商标的真伪。从而有效遏制商标侵权行为的发生。

  同时,义乌市工商局规定,对从事总代理、总经销、特约经销的商位,由代理商向工商部门提供代理授权书、委托书、商标注册证、专利证书、荣誉证书以及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经审核后,统一监制,授牌发证,并制作统一铜牌整齐悬挂;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则被摘牌。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起,义乌市工商局开始对市场上的每一个商标品牌以及经营摊位重新清理登记,涉嫌侵权的全部清理出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建立完成了这套商标品牌查询比对系统。

  如今,在义乌市场里,如果企业怀疑自己的产品被侵权,通过商标品牌查询对比系统,在一分钟内就能找到市场上所有经销该产品的摊位以及经营户的所有信息。这套看起来并不复杂的系统,却监管着义乌市场上销往212个国家的40多万种小商品,而全世界的小商品种类总共也就50多万种。

  记者:王瑜君

  刊于2007年11月2日《市场与消费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