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规则之车安其位】人行道变宽了 乱停车减少了

发布时间: 2018-09-28 08:0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周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温馨提示”效果不错

  中国义乌网9月28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周睿)“小伙子,辛苦下,把车子停到前面的白色泊位内。”9月26日10点左右,义乌欧景东路靠万达一侧的人行道上,一位骑电瓶车的青年男子刚把车子停在栏杆旁,就有身穿蓝色制服的执法队员上前劝导。“我知道这边不能停车,就去商场里取个包裹,很快的,马上出来。”青年男子说。“你看其他车子都按规定有序停放,不管什么理由,规定一定要遵守的不是?”执法队员笑着解释了几句后,对方不好意思地马上推着车子过去了。

  一直以来,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都是万达广场市容环境整治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从本月上旬开始,在稠江街道牵头组织下,行政执法联合稠江相关社区、物业等,对非机动车违停现象进行整治。从目前的现场情况看,整治成效初显。不少市民表示该区块“人行道变宽了,乱停的车少多了”。

  五大原则,创新模式“立规矩”

  为顺利推进整治工作,市执法局稠江大队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与街道、社区、相关物业公司等成立万达广场联合整治小组,停车乱象整治是主要内容之一。

  联合整治小组专门建立工作微信群,每个工作部门配备七八名专职人员,交警中队、社区服务志愿者也协助参加管理。各工作小组每天通过这个平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并落实整改。此举不仅解决了执法队员人手不足、管理到位难的问题,又弥补了物业等部门无权执法导致的缺陷。

  为规范这一带的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小组积极倡导行人优先、以疏为主、便民适用、因地制宜、安全美观五个原则。期间,合理运用人行道空间,坚持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优先、避让盲道、确保畅通。对非机动车违停治理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非机动车停放以方便群众快捷存取车辆为宜,按类别停放蓝白区。自行车停入蓝色泊位,摩托车、电动车停入白色泊位。同时,根据人行道的宽度、盲道位置,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点,切实做到非机动车泊位点的选择尽量不影响道路景观,并保障群众车辆安全。

  “现在都在提倡‘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我们做生意的更要讲规矩。”沿街店面的一位业主表示,除要求店内员工规范停车外,有时看到门口有乱停现象也会上去提醒。

  齐抓共管,各就各位破“顽疾”

  为进一步提升过往市民有序停放的意识,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执法局稠江大队就安排工作人员在万达广场一带实行“白加黑”巡查制。针对一些劝导无效的乱停车行为,执法队员加派人手主动上前帮忙挪移车辆。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共挪移无序停放车辆2600余车(次)。

  执法、社区、物业等部门,则因地制宜确定非机动车泊位施划方案。物业管理部门在地下停车场开辟非机动车停放点,增设地下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余个,要求万达广场商户及工作人员的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在此,游客也可在此免费停放。

  为缓解晚上6点到8点高峰期间的停车难现象,稠江大队和相关物业管理部门还积极倡导商户及工作人员“让位于民”,把靠近商场的停车泊位空出来,将自己的车辆尽量停到远些的规定位置上。

  在执法部门和社区的共同参与下,目前,万达广场周边人行道已增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00余个。为更好地引导市民,执法局稠江大队一方面完善物防设施,醒目设置温馨提示;另一方面新增和完善隔离护栏,防止机动车、非机动车、流动摊贩乱穿乱停。同时,在一些重点区域设置花钵、阻车球,将非机动车疏解到就近合适的停放地点,把乱点变靓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