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垃圾生产者”到“垃圾分类者” 义乌探索垃圾分类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8-12-03 07:58: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家里的垃圾,怎么丢?住在通惠门小区的刘大妈给出三个答案———

  最早,垃圾随产随扫,街头旮旯头一倒了之;后来,小区有了垃圾房,每天两趟去扔垃圾;如今,她在家就把垃圾分好:一袋装厨余垃圾,一袋装孙子丢弃的废旧玩具,还有一袋装旧衣物和塑料瓶。到了楼下,她分别把两袋垃圾投进眼前的两个垃圾桶内:绿色的投放易腐烂垃圾,灰色的投放其他垃圾,剩下装有旧衣物的那袋则再走几步拿去“喂小黄狗”。

  从没有桶到一座“房”再到“两桶一狗”,刘大妈家的垃圾倾倒变化,恰是义乌市多年来探索垃圾分类处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在如何让市民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努力营造社会氛围,引导“人人都是垃圾生产者”向“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者”转变。

  探索分类清洁运输“义乌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义乌市城市垃圾量达到了91.2万吨。其中,填埋垃圾47.3万吨,焚烧43.9万吨。如何破解“垃圾之困”,实现从“垃圾山”到“青山绿山”的生态转变,已然成为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的难题和努力方向。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上半年职能划转后,市执法局开始积极探索。7月份,义乌市沼气发电、垃圾清洁运输合作意向签约仪式暨垃圾清洁直运后宅现场会召开。此举意味着,我市塔山垃圾填埋场的填埋气即将得到科学开发利用,垃圾清洁运输的试点工作正式开启,“桶车对接、小车收运、大车集运”的垃圾分类清洁运输义乌模式开始试行。

  期间,我市选取锦都豪苑、通惠门小区、园丁新村、上河小区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试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清洁运输试点工作。其中,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由“小黄狗”专业收运车定时清运。

  据了解,清洁运输是指利用专业密闭清运车辆将生活垃圾从投放点、收集容器、集置场所分类收集后,运送或经转运站送运至相应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置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方式。9月底前,我市以“垃圾不暴露、沿途不渗漏”为标准完成垃圾清运整顿提升工作。截至目前,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在90%以上。

  “小黄狗”进驻浙江首站选义乌

  今年8月,市府办发文成立义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与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合署办公,组员由25个部门分管领导组成,各成员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力协作。

  其中,市执法局除制订一系列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文件外,各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违法案件查处,通过严格执法倒逼垃圾分类行为规范。同时,为进一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首次进驻我市,助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小黄狗”入驻受到市民的广泛认同和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小黄狗”累计回收再生资源603余吨、使用人数突破8.6万人;同比换算,节约资源标准煤900余吨,减少垃圾填埋240余吨、垃圾焚烧400余吨。目前,“小黄狗”已进入我市100多个居民小区及政府机关学校等公共区域,累计铺设310余组。

  除推进前端源头分类和规范中端收集运输外,我市在提升末端处置能力也是不遗余力。目前,义乌市再生资源利用中心PPP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9月底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土建完成93%,设备安装完成86%,预计今年底点火调试运行;建筑垃圾处理厂已于10月初投入使用;大件垃圾处理厂正进行调试运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