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深化改革开放 打造自贸特区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8-27 07:5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评论员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必须聚焦“商”字、聚焦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从国际商贸城转向自由贸易“特区”。同时开宗明义地指出,要解决市场发展问题,必须发展第6代市场,回答好“义乌市场往哪儿去”的时代命题。

  商贸是义乌的特色,市场是义乌的命脉。义乌市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改革开放催生了“义乌经验”,创造了“义乌奇迹”。新时期,聚焦“商”字,聚焦市场,“更加大胆”“更有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是市委市政府全会给全市人民、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拟写的新考卷,开列的新课题。同时,这也是义乌市场转型的动员令、商贸升级的催征号,是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宏大目标指引下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理应成为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责无旁贷、人人争抢的发展重任和时代使命。

  聚焦“商”字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更有力度”。全会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义乌市场、商贸领域改革开放工作当前存在的缺憾和不足,譬如,市场发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不够,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强,市场领域工作以“老套路”居多,促进市场持续繁荣、支撑国际贸易发展的关键性平台不完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布局尚未充分破题,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改革突破很少等等。我们必须明白,上述几方面工作我们并不是没有做,而是一直都在做,只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不够实,突破少,成效低。当前义乌正处在转型的过关期,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重要发展节点,特别需要我们聚焦突出问题,找准要害发力,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直面难题,反求诸己,义无反顾,迎难而上,让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更有力度”“更具锐度”,入骨入肉,力避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聚焦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更加大胆”。通过“号脉问诊”,全会为义乌市场、商贸发展开出了“发展第6代市场,打造自贸特区”的“良方”,提出努力打造自由市场、进口市场、数字市场、全球市场、创新市场和“世界货地”的六大目标。显而易见,完成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更加大胆”的深化改革开放,舍此绝无它途。“更加大胆”说白了还是那句老话:敢想,敢做,敢尝试,“善为”的头脑很重要,“敢为”的气魄才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新时期“更加大胆”的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克服瞻前顾后、小富即安的“怯懦”思维,要有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决心和勇气,大胆挺进改革开放的“险滩区”。凡事抱定一个原则:只要对义乌、对市场有利的事,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只要是妨碍改革突破、开放拓展的障碍和梗阻,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真正通过硬招、实招,推动义乌市场改革开放不光“改头换面”,更要“脱胎换骨”。

  改革开放过去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今天依然是我们开创新局、谱写新篇的制胜法宝。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奔跑迅跑发力跑,善谋实干勇担当,答好“义乌市场往哪儿去”的新答卷,激荡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义乌潮,力推试验区各项工作不舍昼夜昂扬前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