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让病人少跑腿 义乌市卫健局五大共享中心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58: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以前以为复杂一点的检查都要到大医院做,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做。”今年3月8日,福田街道的楼先生准备带儿子去大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没想到,福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告诉他,现在动态心电图检查在社区医院就可以做了,监测到的数据上传到共享电脑端,浙大四院专家在线读取,撰写好报告卫生院立马就能收到。就这样,小楼成了义乌市第一例完成远程动态心电图检查的患者。

  今年以来,市卫健局设立了五大共享中心,包括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临床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五大中心分别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义乌市中医医院3个医共体单位设立了分中心。

  医疗器械统一消毒共享就医安全保障

  7月25日,首批来自浙大四院医共体院区的237包受污染的医疗器械在浙大四院消毒供应中心完成安全、标准化的消毒灭菌,并安全运回投入使用。

  7月24日上午10点,浙大四院医共体廿三里院区与福田院区的专职人员将科室使用后的器械进行了统一回收,做好清点核查及预处理后装专用转运箱。下午1点30分,浙大四院龚芝萍护士长一行,专车将廿三里院区与福田院区使用后的器械物品送至浙大四院消毒供应中心。双方交接无误后,由浙大四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员工做同质化处理,经清洗、消毒、烘干、检查包装、灭菌等一系列工作,使原本污染的器械成为一个个合格安全的灭菌包。第二天,由经过清洁消毒的专车将灭菌包送回廿三里院区与福田院区,供患者使用。

  此次医共体内消毒供应中心共享,标志着我市“消毒供应共享中心”正式启用,建立了医共体内符合规范和标准的消毒供应体系,推行消毒供应质量管理标准化及同质化管理,实现了消毒供应中心“共建共享”建设。

  家门口接受远程会诊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大夫,我真的不用跑去城里拍片了?”前不久,来自赤岸镇的朱大爷遭遇意外导致骨折。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术后的治疗和检查,让朱大爷犯了愁:过十天、二十天分别得复查一次,一位骨折老人坐公交跑市区别提有多麻烦了。无可奈何之际,他只好来到离家不到3公里的市中医医院医共体赤岸院区,没想到医生笑着告诉朱大爷说:“在我们这里做的检查,一样会有大医院的专家给您看结果、出报告。”再三跟医生确认后,朱大爷欣喜不已。原来,这是医共体医学影像共享中心远程会诊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市中医医院放射科对4家医共体基层卫生院开展了远程会诊服务。这就意味着,朱大爷在家门口一样可以享受到市中医医院的会诊。趁着拍片的间隙,朱大爷悄悄地问医生:“中医医院每天要做的会诊多吗?”医生笑着告诉他:“从实行远程服务以来,中医医院每天会接收到80余份远程会诊,一年就有3万余名病患受益呢。”这次,朱大爷彻底放心了。

  市中医医院放射科主任王永仁说,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大医院集中了优势的医疗资源,医共体远程会诊系统的推行有望破解这一难题,对上级医院来说是减轻了压力,病人能够分流;对当地医院来说可以接受上级医院的技术指导,间接培养了人才。

  据悉,2019年1月至10月,区域影像会诊中心共会诊71279人次,动态心电图会诊398人次,消毒供应中心消毒27868个包。全市已实现检验、影像等信息资源共享调阅,影像已覆盖所有院区,消毒供应、心电辐射多数院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