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让基本医疗保障带给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0-06-29 11:02: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6月24日,国家医保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达到13540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其中享受待遇以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和医疗费用持续增加,职工医保、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水平提高到60%以上。这充分表明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城乡、惠民高效、公平可及的医疗保障制度,在加快全覆盖的同时,不断加大报销补助力度,“病有所医”的美好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和累计结存稳步扩大,整体运行稳健可持续,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医疗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大力发展医疗保障事业,正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举措。当前,正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期,且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面对人民群众对健康安全的更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协同性,确保医保制度高效运转,用持续不断的深入改革,着力解决好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政府更有责任通过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转换医疗诊治重心等途径,加快构建严密的防病体系,这才是老百姓最期许的健康生活、幸福愿景。因此,织密医疗保障网,让城乡医保这块民生“蛋糕”散发出更加幸福的味道,在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基础上,既要不折不扣地将人性化的好政策执行到底,确保“人人参保,应保尽保”,还需有具体化的好配套,推出更多“升级版”,持续加快医疗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便捷化。

  织密医疗保障网,要进一步健全政策配套,完善常见病的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病种费用支付制度,让报销比例在实际操作中更为规范化、透明化。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配套,开设重特大疾病诊疗的“绿色通道”,既要做到即时结报、先诊疗后结算,也要畅通异地报销的渠道,扩大地市级以上医院的定点范围,简化转院手续,让每个患者得到更优质、更及时的诊治。对于基本药物遴选、诊疗费用确定,医疗机构既要通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零差率”销售等来“降本”,更要坚决杜绝“过度医疗”、回扣提成等来“节耗”,最大限度地控制患者就医成本,把实际看病费用降下来,再辅以高比例的报销,真正让患者“少掏钱”、看好病。

  织密医疗保障网,要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以增强社会稳定性和凝聚力。从国家层面来看,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口越多,统筹的保险资金池越大,医疗保险体系越稳定,对于大病、重病的支付能力也会增强。于个人而言,疾病具有不确定性,个人或者家庭对于大病、重病风险的抵御能力有限,强有力的医疗保障能为更多个人或家庭减轻疾病负担。同时,要让医保走到疾病前面,针对地方病、职业病等特定高发病种,应当因地制宜,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完善好地方病、职业病的保障措施,既照顾到参保人的需求,又确保基金不花超、花得好、花得精准有质量,给老百姓以“稳稳的幸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