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夏演村文化礼堂:梅溪流水越千年 古韵新风清雅声

发布时间: 2019-04-07 08:19: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背靠青山,前溯清溪,世泽绵长的城西街道夏演村有着厚重而又悠长的历史。城市的风景看多了,陡然来到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便觉得满溢着活泼泼的新鲜劲。

  村子并不大,不消几分钟便能从这头的集聚新楼走到那头的村文化礼堂。2018年6月投入使用的夏演村文化礼堂由夏演学校老校舍改建而来,设有文体活动室、书画室、大舞台、春泥计划室等配套设施。

  村情村史馆内,精心制作的文字牌匾将夏演的故事娓娓道来;乡愁馆内,馒头、千张等传统手工美食,留存着千年古村的味道;书画室里,村民们由心而发的笔墨文字细细描摹着村庄在沧桑历史中的美丽……

  一渠梅溪水流淌夏演千年历史

  夏演古村,背靠伏龙、伏虎山麓,溯梅溪而上,沿路风景独具特色,没有人为的修饰,处处是历史与自然的痕迹。伏虎山上有始建于唐代的圣寿禅寺,因北宋治平二年(1065)英宗赐额而名声大振,历朝多有名人学士前往游历,留下不少清雅逸事。此外,蕴藏在四时变幻中的夏演山水风光又因“梅溪八景”而闻名。临景抒情,文人骚客亦在此地赋下不少流传百年的游历诗篇。

  时光荏苒,如今虽然八景难以寻觅,但人们仍旧可以在夏演文化礼堂中一瞥昔日的风采。村史村情馆内,“梅溪八景”的诗画专题摆在最显眼位置,梅溪钓雪、竹里樵风、绮谷锄花、云川读月、红雪余晖、卧阜贞松……夏演后人根据宗谱中的诗篇描述,将八景风光一一用画笔重绘而出,再现曾经的诗意风景。

  “梅花吹散孤山影,雪白竿头钓郭西”描绘的是柔美飘逸的“梅溪钓雪”之景,“绿满淇园栽里中,樵夫腰斧砍东风”描绘的“竹里樵风”之景颇有魏晋隐逸之风,“云川秋望一轮悬,照正梧桐尚未眼”吟诵的“云川读月”之景呈现一派娴静安详……在梅溪八景的四时变化中,时光也就这样缓缓踱去。

  “夏演村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汉,当时大禹第七十七世孙楼重玉,官至三军总都尉,加授麒麟阁护军都宪,进位太师,逝世后谥‘忠成’,御葬于乌伤之香山。”顺着文化礼堂内铺就的村庄历史脉络,礼堂管理员楼子明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村庄的发展历史。

  楼重玉的幼子楼良阳,为守父墓,留居乌伤。至大禹第八十九世孙梁朝燕国公楼偃,自香山分迁凰山演;南陈太建元年迁居黄山,宋开宝七年迁梅溪竹山里;徽宗大观二年迁梅溪下游,为纪念始祖夏禹及凰山演,故居地起名为夏演,这一村名也就一直沿用至今。

  随着楼氏后人在这处山环水旋之处结庐驻足、繁衍生息,夏演村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又催生着乡村商贸活动的发展。清朝嘉庆年间,夏演市(集市)应运而生,一条依溪而建的街道集聚着鳞次栉比的店铺,每月农历一、四、七都是固定的集市日,商贾云集,百业昌盛,一派江南小镇繁荣景象。如今,沿街店铺大都已迁入新建的综合市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而这条曾经繁盛了数百年的老街,则成了村民心中最乡土的记忆。

  一座新礼堂助推村民沐浴新风

  “积极进取、敬业勤奋”“与人为善、将心比心”“求同存异、互谅互信”……夏演村文化礼堂内,从文化长廊上的名言警句到墙壁上村庄名人的嘉言懿行,里里外外皆装饰着历代传承下来的“忠孝礼仪”元素。

  在这处精心布置的庭院里,有花皆能语、无树不生香。因文化礼堂提供的有力载体,夏演村完成了从历史文化传承到文化新风弘扬的转变,成就了历史文化古村中的古韵新风。

  据了解,夏演文化礼堂主体面积3500平方米,建设总经费170万元左右。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明新风墙与村史村情馆、家风家训馆、乡愁馆及书画馆等相映成趣,令文化古村再添文化新地标。

  家风家训馆内,夏演村村民将宗谱中记载家训以及乡贤名人的家风故事进行提炼,在展示弘扬家风文化的同时,也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让典籍“复原”、让家训“复出”、让乡贤“复活”,一系列举措在乡村凝聚了向善的力量,引领了新农村的文明风尚。

  乡愁馆里,豆腐篮、小畚斗、木工刨、鞋楦、木猪槽等珍藏着村庄农耕记忆的老物件排放得整整齐齐,犹如一个小型的农村博物馆。与之毗邻的千张豆腐与夏演馒头技艺展示馆内,夏演后人则用铜雕复刻以及资料展板的形式,全方位展示这两门伴随着村庄发展的食品制作技艺。村庄历史的“活化石”的再现,将过去的故事向后代娓娓道来,给村民记忆里的“乡愁”安了个家。

  “有传统才有现代,这两个展示馆的设立,希望让更多人提高对本村传统文化的认识,记住夏演的根。”楼子明说道。

  “古老的村落集聚楼氏后裔,肥沃的土地养育夏族子弟。勤劳勇敢、不断进取、环境整洁,和睦邻里、勤耕好学、人才遍地……”翻过历史的沧桑画卷,如今的夏演村,正如《夏演村歌》中所吟唱的那样,旧貌换新颜,处处有风景,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