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与新中国同龄|丁平:平淡中见证“税”月变迁

发布时间: 2019-10-09 08:46: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杨旭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丁平在学习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杨旭东)“我这一生其实很平淡,先后在4个单位就职,在税务局退休。但是我也很荣幸能和新中国共成长,见证新中国70年的岁月变迁。”说这话的是年已70的义乌市税务局退休干部丁平。她的人生正如其名字所寓意的那样:平凡、平淡。

  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丁平见证了义乌70年的岁月变迁。

  “教育改变了我”

  1949年7月出生的丁平,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出身书香门第的丁平自幼受家庭文化熏陶,和姐姐、弟弟一起在当时的大成中学就读时,同班就读的姐弟仨就稳居班上前五名。“当时镇上我们三姐弟学习是出了名的。”年逾古稀的丁平回忆往事时仍很自豪。

  “1965年我们参加中考时,姐姐和弟弟都发挥出色,分别考上了义乌中学和金华一中,我当时没有发挥好,考了中专,就读于金华商业学校。”丁平的语气有些低沉,“但也正因如此,后来,姐姐和弟弟都在‘上山下乡’时下放到了农村‘插队’,而我那时因够不上知识分子,可以继续读书。”

  丁平在校期间学习会计专业。半年专业知识学习和半年供销社的实习经历为她日后的财务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在校期间的学习,改变了丁平日后的生活轨迹。

  与税结缘

  1968年,丁平被分配到东阳供销总社,历任柜员、收货员、收银员。上世纪80年代,丁平担任供销社的会计,开始正式的会计生涯。

  1986年,丁平被调回义乌,到原义乌县乡镇企业局任会计。丁平的这次调动见证了当时义乌乡镇企业的崛起。“那时候乡镇企业很多,发展得很好。”她说。

  1988年,丁平被调至义乌市审计局,在行政事业科从事审计工作,主要负责机关单位的查账工作。她说:“这个工作性质很像税务局,税务局是对企业查账,我们是对机关单位查账,偷税漏税这些我们接到举报也要查的。”

  1992年,丁平被调到当时的义乌市财政税务局,在稽查大队担任会计,开启了她最后一段职业生涯,也正式开启了她的税务工作。

  “税”月变迁

  “在我参加工作那个时候,税务干部是很辛苦的!他们经常要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去收税,而大多数被分到乡下的税务干部则常常需要走山路徒步去收税!”丁平回忆道。

  “我刚到税务局稽查大队的时候,都是把手工账提回来查,这些账一般人是看不懂的。”丁平回忆,凭借多年的会计从业经验,她刚到税务部门时做了不少查账工作,帮助企业补税、避免税务风险。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电脑开始在义乌出现,那时候我们年纪大的同志都还坚持手工查账,很多都比用电脑的快哩!”丁平说道。进入新世纪,电脑全面普及,2004年丁平退休的时候,税务部门已经开始使用当时最先进的CTAIS税收征管系统。而丁平也见证了税务干部从徒步收税到电话催报催缴、再到网络自动征收的“税”月变迁。

  “这些年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当年365办事大厅开放的时候,为很多不知去哪里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一个类似于‘超市’一样的选择。”丁平感叹道,“现在国税地税已经合并,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了,只需进一家门就能办理所有税务事项。”

  愿祖国更繁荣昌盛

  2004年退休以后,丁平过上了平凡的生活。然而平淡的生活里,她也亲身经历了时代的快速发展过程。

  “现在到哪里都是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不会用这些,我还真会被时代淘汰!”丁平感叹道。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丁平也积极学习使用移动支付、微信等最新的东西。

  “国家对我们退休老干部非常关心,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丁平说,现在农村的老人也能拿到几千元养老金,感觉日子越过越红火。丁平经历的,正是我们国家逐步完善的社会养老和保障体系。

  如今的丁平,会在每周六到社区报到,参加文明出行劝导,自觉践行着“党员五(吾)带头”。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丁平也献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愿祖国越来越好!希望我能赶上时代,继续见证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