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市苏溪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5月20日《浙江日报》刊发《义乌市苏溪镇探索基层治理新路百姓参与更明白干部干事更清白》一文

  “村里入股苏洁公司的100万元支出,是怎么回事?”5月15日晚,义乌市苏溪镇三联村会议室里传来质疑声。当晚,网格长、村两委、村监会委员、党员代表等,正在讨论该村上月以来的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及近期工作情况。

  “这是镇里一项村集体经济消薄项目,入股的100万元费用以书记和我作担保人,向农商行贷款入股。”村委主任颜汝东作了情况说明。紧接着,与会党员找问题提建议,围绕如何让村子美村民富产业旺踊跃发言。

  根据苏溪镇建立的“三员三五”长效机制,每月15日为“唱事日”,需由村党支部书记、社区书记向党员和村民代表通报三资管理和工作情况,并进行录音留档和书面记录。当天又逢“议事日”,村两委还对本周房前屋后整治、充电桩安装、晾衣场建设等工作推进和下周重点工作进行梳理。

  三联村是由上山王、颜村、颜坞3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共有户籍人口1180人。当晚,村两委通报了该村入股村集体经济消薄项目、洗衣台遮雨棚搭建费用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全村捐款捐物情况,从村民捐助的1万元爱心款到1笼包子的爱心物资,均记录在捐赠明细表上。小小的一张费用支出单据上,有6个人的签名。三联村党支部书记楼恒义介绍,为了防范挪用支出、收入不入账等情况,每一张支出凭证都须经过经手人、出纳、会计等签字,并且经村书记、主任、监委会审批,至少有6个环节。

  “好传统回来了,我们打心底里高兴。”杜村村民黄来法说,“有这样的干部在村里,我们就有靠山,愿意给他们讲真心话。”

  据了解,自“三员三五”制度实施以来,苏溪镇全体网格员、警务指导员、城市管理员“三员”下沉到村里,村监察联络站不断探索工作办法与机制、人员力量及时落实,坚持困难党员群众必访、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必访、信访重点人员必访、有重大变故家庭必访,把每个村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同时,做到大事必商、过程必亮、难题必破,让老百姓真正地参与到村集体事务当中,知晓情况、参与讨论、提出疑问、共同推动,增强对村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及群众诉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网格。

  据统计,自苏溪镇推行“三员三五”制度以来,52名网格员、69名警务指导员以及22名城管队员根据办好“开门5件事”要求,共化解矛盾纠纷110起,进行防诈骗宣传3万余人次,垃圾分类宣传2万余人次,整治房前屋后1400处,排查1844家企业安全生产、发现2291个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基层治理呈现出勃勃生机。

  “推进干部下沉工作不是一日之功,须打好‘长远谱’,练就‘绣花功’。”苏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既让老百姓放心明白,又让基层干部安心清白。接下来,镇里还将建立健全“三员”干部日常考勤、随机抽查、定期考核等制度,督促干部沉下去,让百姓参与更明白,干部干事更清白。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