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不开刀也能“烧死”肿瘤?復元医院完成一例肝脏转移瘤射频消融术

发布时间: 2020-07-27 16:4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近日,义乌復元医院疼痛肿瘤介入中心采用微创治疗技术,为一肝脏转移瘤患者实施射频消融术,术后恢复良好。

  文大叔,今年65岁,来自江东街道,1年前因"乙状结肠恶性肿瘤"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降结肠造口术",术后病理结果提示∶中分化腺癌。术后恢复良好,行辅助化疗并定期复查。今年5月份,在復元医院复查提示左肺、右肝转移瘤;6月份在復元医院行左下肺楔形切除术,术后病理结果提示∶转移性腺癌。

  7月初,为了治疗右肝转移,来復元医院肝胆外科进一步治疗。文大叔前期经历了结肠癌原发灶切除造瘘、全身化疗、造瘘还纳、脾动脉部分栓塞、肺转移瘤切除等,不愿意接受外科手术。其的治疗目标是在安全、微创的前提下无瘤生存。

  针对其具体情况,医院肝胆外科、普外科、肿瘤科、超声微创中心、介入中心等多学科会诊后,决定为其行CT引导下射频消融术,采用微创技术,射频消融减瘤后续联合化疗,助其恢复高质量生活。

  7月14日,在完善一系列术前准备后,由復元医院疼痛肿瘤介入中心为其实行“肝占位穿刺活检+射频消融术”。术中患者取仰卧位,介入中心副主任高庆林与专家凭借丰富的操作经验,在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后并留取标本,再选择消融针及消融参数,步进穿刺,布针至安全解剖层面,尖端以伞形散开,历经10分钟,完成消融,手术顺利,患者安返病房。

  文大叔的肝转移瘤位于高难度区域,但是在经皮穿刺活检及消融仍然可以一次性完成,不仅穿刺取得组织明确诊断,还能够完善基因检测指导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同时射频消融微创,实现局部肿瘤被“烧死”。

  对于肿瘤介入治疗,高主任说∶“以射频、微波消融为代表的肿瘤介入治疗,它以‘微创、靶向、精准、个体化’为宗旨,在‘可视化’下将射频针直接进入肿瘤内部进行治疗,引起靶组织的凝固性坏死,从而达到‘烧死’肿瘤的目的,已成为肝肿瘤,尤其是乏血供转移瘤的重要治疗手段。目前,最新《2020版CSCO结直肠癌指南》推荐结直肠癌术后肝转移行转移瘤切除或消融等局部治疗联合辅助化疗,在復元医院均能开展。”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