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兵样⑨丨老兵刘秉生:解放战争历经硝烟  投身建设见证义乌繁荣

发布时间: 2020-12-04 17:3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4日讯(记者 骆天成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他出生于农村的普通家庭,受其大哥影响,年少时的他便立志参加革命,17岁报名参加了地方游击队,经历了解放战争,在战火中得到淬炼。凭借部队中的优良表现,他得到几次提干机会,后与义乌结缘,参与义乌建设,见证了义乌市场的繁荣。离休后,他选择继续发挥余热,投身于义乌老年体协建设,当任了15年的义乌老年体育协会主席。他便是义乌离休老干部刘秉生。

  参加地区游击队 部队荣立三等功

  1930年,刘秉生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受生计所迫,记事起就开始帮助家里干一些农活。“那时候我们家里有几亩地,地的产值甚至没法交税。”回想起幼时那段艰难岁月,刘秉生不由唏嘘道:“那时我的大哥和三哥都在新四军,受他们影响,我便励志参加革命。”

  1947年7月,年仅17岁的刘秉生报名参加了豫鲁苏二分区太和县茨谷区队,成为其中一名战士。“我们当时主要开展游击战,牵制和消耗当地敌军的有生力量,一天往往要转战好几个地方。”回想起游击战那段岁月,刘秉生声音略显严肃,“因为当时周边地区满是敌人的武装部队,我们每晚要都进行一两次转移,稍不留神就会被敌军包围。”

  1947年11月,正值北方的冬季。敌军对周边游击队开展了一次扇形大围剿,刘秉生所在区队被困在了一块伏沟地区。战士们为及时撤离,时常是被冰草地黏住了鞋子都没空回头捡,只能光着脚赶路。

  “那天我印象很深,天下着大雪,地上积雪没过了我们的脚脖,不少战士在撤退途中都是光着脚的。赤足露在寒风中都已经足够冷了,更何况是要在冰草地上急行军。”提起那段艰难时期,刘秉生声音变得略带一丝激动,“我们好不容易在一个驻地开始补给,敌军又追了过来,我们拿起锅里半熟的红薯便往怀里揣,然后又急忙开始撤离。”

  当部队赶到下一处驻地时,战士们的双脚都已经麻木。“掀开裤脚,脚下都是紫青一片,因为冻伤严重,不能马上用热水泡,附近老百姓就给我们送来了一些麦麸。”刘秉生回忆,“我们先用冷水泡脚,然后把麦麸裹到脚上,再拿棉被包裹住,很久以后脚才能恢复知觉。”

  1948年3月,刘秉生凭其在游击队中的优良表现,被升为了上士军衔,并作为一名骨干留在区队,负责征兵等相关工作。1949年3月他被提干为司务长,同时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们打了一年多的游击战,专从敌军部队的一些薄弱处下手,并不断扩大战果,队伍人数从三十多人扩充到了一百多人。”提及到当初游击战战果,刘秉生露出一丝笑容,“打仗很苦,但是为了解放中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吃这点苦算什么。”

  1950年刘秉生被编入皖北阜阳军分区成为一名军械员。1952至1963年,刘进入阜阳县人武部工作,先后担任了军事干事、助理员、政工科科长等职务。此期间,他开展的普遍民兵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凭此荣立了一次三等功。

  见证义乌市场繁荣 离休投身老年体协建设

  1969年12月,刘秉生成为安徽临泉县人武部副部长。1975年,为响应中央军委部队调防的号召,刘秉生从阜阳军分区,调到了金华军分区,一年后担任义乌县人武部部长。

  刘秉生对义乌近四十年的社会变迁有着深刻体会。“义乌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城镇人口只有七八千,城内各个街道几步路就可以走完。因为缺乏煤炭等资源,每到秋季,老百姓就要开始晒甘蔗皮,为入冬做准备。”刘秉生回忆,当时义乌人主要靠种田谋生,但地少人多,人均只有半亩不到的田地。许多义乌人一边种地,一边摇拨浪鼓,农忙过去了,就挑着担子去走街串巷吆喝卖货,以“鸡毛换糖”作为副业。

  “政府本就应当为人民服务,身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履行这个义务。现在我们面对的实际情况就是人民要吃饭、要生存的问题。”刘秉生说,“我负责的几个镇街,有不少农民开始沿街摆摊,但小商品交易在那时还被视为‘投机倒把’,相关部门对其严打封堵。”

  在一次走访工作中,刘秉生看到了几个正在做买卖的“老乡”,正巧遇上了“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在四周巡查,未等工作人员有所反应,他们已快速把摊位撤走,动作颇为娴熟。

  “抓到一次就罚款1元,对很多人来说,两三天的生意就白做了。为了避免被抓到,有些人甚至直接丢下小摊就走了。”刘秉生回忆,面对义乌人民的需求,他开始加大各镇街走访力度,广泛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并把所有的问题进行了一个汇总,让市政府更直观了解当前义乌人民的现状。

  1982年5月,谢高华从浙江衢州调到义乌担任县委书记。刘秉生跟随谢高华一行,又对义乌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实地走访调查,最终决定根据上级的政策进行变通。

  1982年9月,义乌县委决定开放当地稠城镇湖清门小商品市场,到后来提出“兴商建县”发展战略,义乌发展历程被广为传颂,浙江省委、省政府更是将“义乌发展历程”上升为“义乌成功经验”,即“兴商建县(市)”。

  1983年8月,刘秉生到了离休年龄,被批准离职休养,但他却依然活跃在一线。“义乌已经是我的第二家乡,就算离休了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秉生说,离休后他开始筹备义乌老年体协相关工作,从县里的老年体育协会到镇、村老年体育协会,他都一视同仁,发动起来参加体育活动。

  十几年来,刘秉生真正将义乌市老年体育运动做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并被授予了“浙江省老年体育工作开拓者”荣誉称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