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福田:甜蜜“致富果” 枣香满福田

发布时间: 2021-10-22 22:07: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又到一年蜜枣飘香时,今天(10月22日),“枣香福田,共同富裕”义乌南蜜枣非遗展示文化活动在义乌市福田街道杏园村举行。

  红糖、火腿、蜜枣被称为是“义乌三宝”。《中国名产》记载:“江南枣中,佳品是义乌南枣。”清乾隆时,南枣曾列为贡品。同为义乌大枣制作的金丝琥珀蜜枣,素有“蜜饯珍品”之誉。南蜜枣远销海内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义乌市“枣加工技艺”还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枣香福田、共同富裕”活动以展示南蜜枣非遗为主题,设有旗袍走秀、枣系列新产品发布等环节。现场还配套举办小学生、少数民族、外国友人等体验手工划枣、蜜枣现场制作、蜜枣整形。杏园村作为南蜜枣非遗技艺传承基地,以蜜枣为切入口,全面打响金字招牌,推进南蜜枣特色村建设。本次活动通过形成赏枣、买枣、品枣的文化氛围,提高枣销量,带动当地经济收入,打造枣文化名片,增加知名度。

  “我们的蜜枣都是由义乌大枣制作而成的,和其他地方种植的大枣相比,义乌本地的大枣皮薄肉厚,枣核里还有枣仁。”同心乐非遗文化基地负责人骆红卫也是非遗义乌南蜜枣加工技艺的传承人,他向记者介绍:“青枣经过选枣机的筛分后,区分出来适合做蜜枣和南枣的枣子,然后采用不同的流程来加工制作。”

  小小蜜枣带来的不仅是甜蜜,还是共同富裕的“致富果”。据悉,目前,福田辖区义乌南蜜枣种植面积约510亩,产量51万斤,带动村民1386户增收致富。其中,杏园村所在的同心乐非遗文化基地,在每年的蜜枣加工季可以为村民提供30多个岗位。

  近年来,福田街道积极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和乡村文化建设,大力发展优势农产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我们以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自然生态修复、健全和完善文化阵地建设等为重点,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福田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内31个行政村累计完成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4个,义乌市三星级美丽乡村2个,一星级样板村2个,一星级美丽乡村(除2个改造村外)29个;建成投用文化礼堂34个,其中五星级5个、三星级9个,星级水平处于义乌市领先地位。此外,福田街道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辖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0万元以上,并走出以官端前、西罗店为例的从休闲观光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转变的新路子。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