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会多国语言 懂中国功夫 王伟:扎根义乌,乐当美食使者

发布时间: 2019-10-18 08:01: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个人名片

  王伟,土耳其人,1980年出生,扎根义乌15载,会多国语言,在义乌创办了两家土耳其餐厅,在当地外商圈内颇受欢迎。在经营餐厅的同时,他积极为在义中外客商传递信息、搭桥合作,用美食架起经贸与文化交流的桥梁。

  10月12日,记者在新光汇购物中心见到了王伟,他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餐厅。餐厅里,暖黄的主色调传递出阵阵暖意,土耳其烤肉、沙拉、甜品等美食散发迷人的香气,王伟时而招呼来往的客人,时而向员工吩咐工作事项。

  “土耳其美食能得到广大客商认可,我很开心。”王伟说,义乌不仅为全球商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贸易平台,同时也用整洁的环境、丰富的美食、交融的文化留住了各国客商的心,义乌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在中国大学毕业来义发展

  王伟出生于土耳其著名旅游城市伊斯坦布尔,受“中国功夫”电影的影响,从小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曾经学习过太极和咏春拳。1999年,机缘巧合下,他与朋友一起踏上探寻中国之旅,在北京学习了一年中文,而后前往西北工业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2004年,王伟大学毕业。“那个时候对未来一片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王伟回忆说,当时有朋友在义乌的外贸领域发展得比较好,建议自己来义乌走走看看。

  当王伟踏上义乌这片热土时,第一感觉是义乌市场货物丰富,价格比广州、上海等地更有优势;第二感觉是在义乌经商的外国商人非常多,环境氛围也非常融洽。王伟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当即决定留在义乌发展。同年,他创办了一家外贸公司。

  公司刚起步时只有数名员工,王伟时常要自己陪客户去市场采购。他对自己的第一笔订单记忆犹新:“那是一批水笔、铅笔等文具产品,售价只有土耳其当地的十分之一,货物出口到土耳其后迅速销售一空。”

  凭借对产品质量及数量严格把关,时刻留意货物的发送情况,王伟很快积累了一批老客户。忙碌时刻,他半夜都在装柜,累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就这样,王伟源源不断地将文具、五金、饰品、玩具、化妆品等小商品出口到土耳其,很快赚取了“第一桶金”。

  经营异域美食 实现二次创业

  “我刚来义乌时,非常想念家乡的美食,但那时义乌却没有一家地道的土耳其餐厅。”王伟说,2007年,自己前往广州各大西餐厅考察学习后,决定在宾王路开一家土耳其餐厅进行二次创业。

  期间,王伟多次回国招聘厨师,力求把地道的家乡风味引入义乌。开业后,餐厅人气火爆,200多个座位场场座无虚席,有时顾客还要排队就餐。“来用餐的客人越来越多,这对餐厅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王伟说,厨师不仅要为客人提供味觉享受,更要注重营养搭配,还要针对不同国家客商的口味创新菜式。每次店里出新品,自己都会先品尝,只有自己满意后,新菜才会出现在菜单里。

  “开餐厅,我既感到幸福,也很有成就感。做生意不只为了赚钱,能用美食满足成千上万的各国客商更有意义。”王伟说,除了外商和市场经营户来餐厅就餐,很多本地的年轻人也特意前来体验土耳其美食。

  2017年,王伟在新光汇购物中心开了第二家分店。“得益于义乌良好的营商环境,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王伟说,义乌是一座“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的城市,政府部门积极帮助在义外商解决经商、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问题,让我们身心两安。

  乐当使者 传播“义乌好故事”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种特色食材和美食沿着丝路穿梭,丰富着人们的味蕾,增进人们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如今的义乌,标有英文、韩文、阿拉伯文的各类店铺随处可见,正宗的土耳其餐厅、韩国料理、美式快餐、欧式西餐遍布大街小巷。

  在义乌众多本土美食中,王伟最喜欢的就是义乌红糖制品。每年红糖季,他都要采购不少红糖块、红糖麻花等产品馈赠亲友。

  “做餐饮行业至今,就没想过再转行,我要做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王伟说,在餐厅内,各地客商不仅可以享受到地道的土耳其美食,还可以将自己的名片和产品放在餐厅,希望以此达到双方信息互通,促成双方合作共赢。

  在义乌创业15年,王伟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在义乌,这里更像是我的家。”王伟坚定地说,希望未来餐厅能够立足义乌,将分店开到更多的城市,并在日常经营和经贸交流活动中,传播更多“义乌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义乌、来到义乌、喜爱义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