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倡导父母“就地过年”更要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32:06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每年春节都能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小王,最近心情有点失落。由于多种原因,远在广东打工的父母决定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而同村的留守儿童小李,父母不在身边疏于管教,沾染了一些坏习气,很让家人操心。当地村干部说,虽然常常给留守儿童送玩具、送书本,物质上基本不缺,但他们最担心的是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受到几年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各地都在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是现实的需要,只有把“就地过年”落实到位,才能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就地过年”,需要我们所有在外地就业的职工多些“防疫情怀”。“就地过年”就会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留守儿童”的春节如何过!

  上一个春节,已经有在外地务工的人员“就地过年”了,这一次的“就地过年”,可能导致一些家庭的父母和孩子“两年没有见面”了。即便只是今年的春节不回家,孩子与父母不见面的时间也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可想而知的是,孩子“见到父母”的心情是焦渴的,父母“看看孩子”的心情是浓烈的。一边是父母的“团圆焦渴”,一边是孩子的“望眼欲穿”。但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是需要“把思念埋藏在心底”的。今日的“不见面”是为了他日的“多见面”。

  疫情之下的“就地过年”,更需要考虑父母和子女的感受。不能“回到家乡”零距离的团圆了,可是,也需要想办法满足“团圆的诉求”。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问题,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给予关心关爱。这是温暖的,这是阳光的,这是多情的。疫情之下的春节,如何破解“不能见面”的思念!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在父母“就地过年”的春节,更多去关注“留守儿童”,让“父母不回家的春节”也能是热热闹闹的,也能是幸幸福福的,也能是温情脉脉的。

  镇村干部,社区干部要教会留守家庭的老人使用视频通话功能或微信,让“留守儿童”春节期间多与父母远程“见面谈心”。对于家里没有电脑和网络的留守家庭,有关部门应该组织他们统一到“有网络的地方”与“就地过年”的父母,视频通话聊天,尤其是年三十的晚上;对于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村,应该建立儿童活动中心,开展读书活动,娱乐活动,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团结友爱,感受春节快乐;有关部门则需要及时组织开展对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活动;不妨开展一些“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活动,让孩子和父母之间,通过这种暖心的小互动实现“心灵的零距离”。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的春节更要不寂寞,多关心“留守儿童”实现“就地快乐”也是社会的职责。父母“不回家”,团圆要多些“网上见”。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